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中国粮油财富论坛召开

涂长明:推动高质量发展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2023年02月25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发言。金龙鱼公司供图

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发言。金龙鱼公司供图

近日,“2022中国粮油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经济学家、企业代表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共话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新格局背景下构建更加现代化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在论坛中,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发表了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主题演讲,阐述当前粮食安全形势下,如何推动中国粮食安全布局和粮油产业发展。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储备国家,我们的储备量可以满足城镇居民口粮一年的消费需求。”涂长明说,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由于消费结构快速提升,对于国际市场不同种类的粮食也有一定进口需求。

“进口粮食就相当于进口土地和水资源”,在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上,涂长明建议应着眼全球范围考虑粮食布局,帮助农业欠发达国家发展农业生产,这也有利于中国粮食安全战略可持续性。

涂长明认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仅非洲、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待开垦的土地面积就有70多亿亩。因此,他建议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相关国家的粮食物流和仓储设施建设,帮助这些国家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输出中国的加工技术,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我们的进口来源国家增多了,既造福当地人民,又有利于中国粮食安全的大局。”涂长明说。

涂长明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益海嘉里金龙鱼将继续为端稳“中国饭碗”、筑牢“大国粮仓”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