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滨海“正红”特战队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2023年02月28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分钟风驰电掣,让外省命案逃犯落网;24小时日夜巡防,及时提醒车主关锁防盗;365天路面穿梭,帮助迷路人回家……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江苏省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正红”特战队深化立体巡防、快处突发警情、服务辖区群众,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主动服务群众780次,先后获评“江苏最美基层警队”“盐城最美基层警队”等荣誉称号。

特战队员开展实战训练。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特战队员开展实战训练。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出警速度提升57%

2021年5月28日,“正红”特战队刚成立不久,就接到一名外省命案嫌疑人正驾车沿204国道(滨海境内)向南逃窜需配合抓捕的紧急任务,接到指令后,特战队员立即集合出发,边分析嫌疑人逃窜方向,边确定布设围猎圈和设卡点,不到20分钟,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近年来,“正红”特战队紧盯巡逻防控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和关键区域,将80名特战队员分成20个巡逻单元,常态开展铁骑巡逻、武装巡逻、徒步巡逻、便衣巡逻和无人机巡逻。

“我们形成街面‘警力常在、警灯常闪、警车常巡’的巡防格局,突发警情警力到场平均时间由原来的7分钟提速至3分钟,突发警情到场速率提升57%。”“正红”特战队队长、民警金磊介绍。截至目前,特战队已累计处置重大突发警情1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40多个。

被救助群众向特战队赠送锦旗。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被救助群众向特战队赠送锦旗。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累计服务群众780余起

“没想到老家的警察这么负责。”1月24日(大年初三)晚,外地返乡过年的吴先生接到“正红”特战队民警的电话,才想起自己车门忘关了。“正红”特战队准确分析阶段性、季节性警情案件高发类型特点,开展精准巡防。成立以来,共开展晚间联勤600余次,主动发现并及时提醒490位车主锁紧车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当时我肠梗阻发作,幸亏他们及时赶到。”手术康复后的李先生回忆道。2022年10月12日晚7时许,接到李先生的报警后,正在路面巡逻的“正红”特战队队员迅速找到李先生,不到5分钟就行驶完原本需要15分钟的车程。时隔6天,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急时刻伸援手”的锦旗由李先生送到特战队队员手中。

锦旗从1面到110面,感谢信从1封到22封……谈起群众的感谢,金磊如数家珍。成立以来,“正红”特战队已累计服务群众780余起,帮助100余名走失儿童找到父母,帮助70余名迷路老人回到亲人身边,为急需就医群众开辟生命通道30余次。

新入职特战队队员到顾正红故居开展忠诚教育。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新入职特战队队员到顾正红故居开展忠诚教育。滨海县公安局供图

退伍军人占76%

“墙上悬挂着的是烈士遗像和他当年率领工人群众同资本家斗争的珍贵照片……”在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顾正红烈士故居,“正红”特战队12名队员在入职第一天,就徒步30公里接受一次特殊的精神洗礼。

这支以烈士“顾正红”名字命名的特战队,现有民警3人,特战队员100人,其中退伍军人76人,平均年龄30岁。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唐志敏介绍,特战队队员大多是军人出身,应用射击、擒拿格斗、游泳泅渡、索降攀爬等警务实战技能一应俱全,多次成功处置个人极端事件。“面对歹徒的刀刃,我们就是尖刀上的刀尖,为了身后群众的平安,必须上!”特战队队员、曾在武警宁夏总队服役的杜前龙说。

烈士故事人人会讲,红色血脉人人赓续。滨海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杨晨介绍,“正红”特战队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强化红色教育,以红色文化熏陶人、以建党精神激励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守卫一方安宁、保护一方百姓。(萧剑 马强)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