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用好线上线下“一体两翼” 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023年03月06日23:01 |
小字号

近日,江苏南通海安市紧扣“云地同频 理润万家”党员冬训主题,举办了10期党员冬训直播。各具特色的党员冬训理论节目把“书面语”变成“群众话”,把“党的理论”变成“家常方言”,把“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据统计,直播活动线下共覆盖党员干部群众8500多人,线上观看达11.2万人次。

除了通过精彩的现场宣讲将“忆经历、话成就、谈感受”传递云端,海安市还充分运用冬训项目成果,组织观看《学习二十大 基层名嘴说》南通市理论宣讲视频,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口袋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互动问答,夯实理论学习基础。

凝聚冬训宣讲力量,注入青春动力

开发区“新声代”、李堡镇“小蚂蚁”等宣讲团精彩亮相,“板凳讲习所”“老兄弟围聊会”等品牌网络传理。直播活动递出一张张闪亮的宣讲名片。百姓名嘴和青年宣讲志愿者精心备课、大方说课。

“关键词微宣讲”是线上直播一大亮点,直播间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明创建、文化传承等与群众密切关联的“大专题”转化为理论“小切口”。除了讲授式之外,还进行案例式、情景式、辩论式新实践。开发区邀请百姓名嘴、社区书记、老干部等理论主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配以生动鲜活的案例,送上了理论宣讲“套餐”。

滨海新区“天天向上”学习小组和“天天向上”菁英村干班学员通过精彩比拼选拔后登上直播舞台;曲塘镇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与老兄弟围聊会成员畅聊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内容,以精彩独到的理论讲解,配合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培树冬训品牌项目,打造思想引擎

在海安,各区镇充分挖掘地域优秀历史文化内涵,品牌化实施、项目化推进、社会化宣传一批具有时代感、吸引力和示范性的理论宣讲特色项目,增强理论宣讲的内生动力。

高新区打造了“凡事讲理”理论宣讲项目,并采用“线上+线下”的宣讲模式。在线下,高新区推出“理好主城区”“‘围炉’港经”“庄+响理”等特色冬训项目,实现“一街一品、一村(居)一特”,让“老”课题焕发“新”魅力。

大公镇则打造了“三讲三明”理论学习项目,开设“5分钟驿站”,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上传政策小百科、微宣讲短视频、宣讲课件等,线下开通“大讲堂、微宣讲、小菜单、直通车”,探索运用“一张图表见精神、一次座谈解疑惑、一场讨论明事理”的“三个一”形式,将各类理论和惠民政策讲准、讲透、讲及时。

融合优化多元阵地 ,推动云地“联动”

在海安,党员冬训运用“宣讲+演讲、说唱、舞蹈、小品、朗诵”等形式,理论宣讲者过硬的理论素养和才艺水平得以展现,歌声、笑声、掌声也让宣讲更入脑入心。

“指尖课堂”弹性学习模式,让学习实现随时随地、随学随用。高新区构建“冬训云库”,公众号推出“冬训在身边”专栏,开设名嘴冬训“随身听”“8090红色声波”,打造“冬训口袋课堂”,实现碎片时间“点播式”学习。

墩头镇以“我心中的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夸夸咱们村”“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大专题活动。该镇还依托文旅资源优势,举办“光影表演”“游湖派对”“潮玩元宵喜乐会”等文艺演出活动。同时,当地融合暖心志愿服务,为困难家庭送上“温暖大礼包”,为留守儿童送上“梦想大礼包”,为流动党员邮寄“理论大礼包”。(葛晓梅 章晶晖)

来源: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维琼、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