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报记者 付 文 姚雪青 刘诗瑶 徐 靖
2023年03月08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第 14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第 14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两会时间)

——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创新发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55%,再创新高;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十一位……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动能强劲。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这为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伟说。4层楼高、直径8米、重400吨……走进安徽合肥“科学岛”,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坐落其中。自运行以来,EAST实验屡获突破,在稳态等离子体运行的工程和物理成果上继续保持国际引领。

磁约束核聚变是前沿学科,需要交叉学科研究。张伟表示,作为核聚变大科学团队的一员,希望以核聚变技术打造出“人造太阳”,获得大量洁净能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航天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工程组副组长、轨道主任设计师张志国说。他和团队持续深入开展智慧火箭专题研究,创新提出攻关路线,突破了基于飞行动力学参数的故障诊断、多级火箭在线任务重规划等关键技术,具备了秒级规划能力,并成功完成搭载飞行验证。

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为主导力量的我国航天科技工业,成功完成了空间站建造任务、探月三期及四期先导任务、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任务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有力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我们将在几代航天人开辟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助力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张志国说。

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湖北武汉,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的生产基地里,一批800G硅光模块经过高低温循环测试后,正加速组装、出货,交付到全球通信设备厂商手中。“从芯片层面来看,光模块速率越高,光芯片成本越高。想要实现高速率光模块的规模化量产,光芯片是关键一环。”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介绍,从2018年起,该公司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建立研发平台,向光模块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光芯片发起攻关。实验了上百次、制定了十几个版本的技术方案,研发团队最终掌握芯片原始设计和核心工艺,于2019年实现10G光芯片量产,5G光模块市场份额跃居全球前列。“未来我们将发挥科技企业带头引领作用,努力提高基础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胡长飞说。

“这部分数值还得再调整下,模拟出的环境会更符合实际情况。”离开位于吉林省辽源市的东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洋赶回设在长春的实验室,与团队成员分享最新数据。“我将努力集中精力开展技术攻关,为用好养好黑土地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助力提升我国粮食产能。”长期扎根于科研一线的王洋干劲十足。

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已至深夜,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仍是灯火通明。王欣然教授带领团队正在研究一种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今年初,经过数年攻坚,他们成功解决了二维半导体应用于集成电路器件的关键瓶颈之一。“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是我们所有科研人员的奋斗目标。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领制高点、掌握主动权贡献智慧。”王欣然说。

“南京大学启动实施‘汇智’计划,打破人才流动的刚性制约,柔性引进尖端人才和优秀学者,鼓励支持科研团队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完善健全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所长创造良好环境。”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说。目前,南京大学16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现有学科领军人才400人,青年高层次人才超40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达50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立项数量达29项。

“检测到中子信号,探测效率大于千分之二,验证实验取得成功!”一阵欢呼声,从兰州大学高远楼中子实验楼内传出。该实验由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姚泽恩教授团队承担。“目前,紧凑型D—D中子发生器所有技术参数达到和超过了预期设计指标,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姚泽恩说,该发生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成绩的取得,与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均就职于国内中子物理、中子应用技术相关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有的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或领军人才。”姚泽恩说。

对于昆明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该校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孔斋感触颇深,“学校、学院不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导师也会针对学生特点一对一交流,解决学生科研和生活困难。如今,我继续‘传帮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将这种好传统传承下去。”

锚定战略目标,勇攀科技高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吴君、郑智文、沈靖然参与采写)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