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税务:砥砺前行“扛红旗” 税苑绽放“蓝莲花”

2023年03月08日19:33 |
小字号

图为“小马扎”巾帼税政宣讲队。连云港税务供图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连云港市税务局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493名税务“巾帼”打造了集“巾帼税花先进典型展示基地、女职工个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巾帼志愿者奉献社会宣传基地”三大功能于一身的“蓝莲花”三八红旗工作室,让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奉献,在税收事业发展、工作创优争先中奋发有为。

品牌共聚力 税苑绽芬芳

“32.93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盛虹炼化正在开展的投料试车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提振了我们运营好炼化项目的信心。”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在给连云港市税务局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2022年5月,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功,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在首批装置投料试车阶段,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2022年国家出台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为了第一时间落实政策,我们成立了‘惠更好’退税减税临时党支部,全年共退税162.1亿元。”连云港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耿娟介绍,她是“蓝莲花”工作室的业务骨干。

为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纳税人体验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自2021年9月1日《契税法》实施后,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依托市政府数据云平台实现自然资源、住建公安、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目前已实现多平台线上受理服务,实现纳税人到一个窗口、递一份资料、交一次税费,即可办理房屋交易、税费缴纳,在减少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的同时,提高办税效率,便捷办税群众。

“蓝莲花”工作室还组建了“巾帼三师宣讲团”助企纾困。税务女干部走进日出东方、港口集团、盛虹石化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助企兴企连心桥”税收政策解读24场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此外,其推出15项创新工作举措服务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为1000余户纳税人赠送“优惠政策大礼包”,助力区内企业节约年办税成本40余万元。

柔肩扛重担 巾帼显担当

“请PA180到5号窗口。”在灌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说,年前年后都是契税窗口最忙的时候,有时遇到纳税人不理解的情况,窗口人员被怼得悄悄流眼泪,可面对未完成的工作,还是迅速平复心情,全力为纳税人办税。这些一线工作者只是“蓝莲花”工作室众多成员的缩影。

2021年1月29日,还有一周就要进入农历新年,连云港市稽查局举报中心迎来一位特殊的纳税人。周某因业务纠纷于2020年下半年被相关人员举报至稽查局,经查,其名下公司确实存在销售商品未开具发票也未及时确认收入的问题,需补缴税款23万元。在处理决定书下达15日后,临近新年之际,周某走进了举报中心,向当初受理举报的女干部讲述了企业在疫情下遭遇的经营困境等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辅导他提出延期缴纳的申请,制定企业付款计划表,帮助他在3个月内分期完成税款的缴纳,还为他制定了“一对一”税务事项辅导建议书,以“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引导他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自觉守法、自我纠错。

传承“她”力量 绽放爱本色

“下次考试有进步,‘妈妈’就带个新足球给你!”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高小茜和小海滨在火炉前做了一个约定。赣榆区黑林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大多数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小海滨也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只得在爷爷奶奶的照看下生活。

“95后”的高小茜与小海滨结缘,源自24年前,赣榆区税务局的一群女税务干部倡议成立的爱心组织。1998年,赣榆区税务局的女税务干部在接触当地的贫困学生后,决定设立爱心基金,通过定期捐款,长期资助这些贫困学生。因为她们的这一行动,让这群女税官也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爱心妈妈”。如今,高小茜也成了其中一员,“现在,我经常利用自己闲暇时间,带文具、零食、衣物看望小海滨,和他聊天,让他感受到亲情,重拾自信。”

20余年来,女税官新老更替了一批又一批,受助对象更新了一茬又一茬,“爱心妈妈”这个称呼却从未改变,税务女干部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着连云港市税务系统“爱”的底色。(姚瑶 杨少康)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