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话地方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稳增长重营商 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
2023年03月1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新时代下新境界,新征程上新实践。为生动展现各地踔厉奋发、昂扬向上、创新实干的精神面貌,人民网推出两会访谈栏目《对话地方领导》,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应邀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稳增长尤为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请问邢市长,2023年连云港在稳增长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邢正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全力以赴扩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增加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以项目有效投入拉动经济较快增长,实施项目招引“四三二”计划,开展重大项目“十百千”攻坚行动,推动年度532个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完成1600亿元产业投资任务,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持之以恒强产业。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不动摇,统筹推进石化产业基地“1+4”协同联动发展,建强现代医药制造集群,开辟海洋产业新赛道,推进核电7、8号机组,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和长三角重要新能源基地,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和江苏制造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多措并举稳外贸。充分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开放,持续做大汽车整车出口业务,大力支持易货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人民网: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请问连云港在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如何认识、怎么实践?

邢正军:我们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项行动,倾力打造“连心城 贴心港”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汇聚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实干为先,我们将打造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严格落实“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制度,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和“不合理门槛”。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畅通市场主体投诉渠道和处理反馈机制,不断降低各类生产要素成本,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诚信为本,我们将打造一诺千金的法治环境。持续强化法治供给,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立法,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保障。坚持执法和服务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全心发展。

改革为要,我们将打造一流开放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和“不见面、网上办、不对应”审批,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深入开展“综合查一次”、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等“一件事”改革,做到审批流程应减尽减、办事方式能简则简。充分发扬“店小二”“急郎中”精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民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后发先至”的使命任务,连云港如何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邢正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上,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营造高效能创新生态。

二是建优建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规划建设花果山大道科创走廊,完成中科院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全平台建设,高质量打造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平台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要素。

三是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组织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着力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四是全力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力争在攻克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多突破。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担当的意志和韧劲,提高担当的能力和本领,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努力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