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在南通举行

2023年03月23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3月23日电 (记者王继亮)23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在南通市委党校举行,会议围绕“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推动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举行学术研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联合主办,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社科联、张謇企业家学院、张謇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以张謇为楷模的一批杰出爱国实业家,秉承实业救国理想,开历史之先河创办实业,奠定了江苏省近代工业基础。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等精神品质经过百年传承,历久弥新。南通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张謇企业家精神,张謇企业家精神也赋予了南通和整个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活力。

“省社科学术大会设置学术聚焦专场,专门研讨张謇企业家精神和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就是希望社科理论工作者加强对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研究阐释,大力宣传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不断丰富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为当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滋养和支撑,用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曲福田说。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沈雷说,南通是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百年前先贤张謇怀着实业救国的远大抱负,建立中国第一个民族资本集团,投资创办纺织、冶铁、运输、金融等各类企业69家,让南通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张謇秉持“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思想,在南通先后设立各类学校370多所,兴办博物苑、图书馆、养老院、育婴堂等一大批公益设施、慈善机构,创造了20多个“全国第一”,成就了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名。一百年来,张謇的家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江海儿女奋勇拼搏、追梦前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既敢于创新、勇于创业,又情系桑梓、反哺家乡的优质民营企业,成为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一民;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等分别以“张謇民营经济思想”“一个人和一座城——张謇与南通”“张謇经济思想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启示”作主旨演讲。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教授主持大会圆桌论坛环节,罗一民与4名省内知名企业家围绕大会主题,现场对话交流。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俊;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等出席会议。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