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太仓市举办撤县建市三十周年暨德企发展30年大会

2023年03月28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3月28日电 (记者王继亮)三十而立正青春,踔厉奋发新征程。3月28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太仓市举办撤县建市三十周年暨德企发展30年大会。太仓撤县建市三十周年10件大事、太仓撤县建市三十周年“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十大杰出德国友人”奖项、太仓市撤县建市三十周年图片展、太仓中德合作展示馆开馆仪式、苏州及太仓市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签约、中德交流合作太仓基地揭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一并举行。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太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江南丝竹发源地、娄东文化发祥地,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太仓县,设立太仓市,3月28日隆重举行了太仓市成立大会,也是在这一年,首家德企克恩—里伯斯落户太仓市,从此开启了太仓发展的崭新篇章。据介绍,太仓作为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太仓集聚了国内十分之一制造业德企,是名副其实的“德企之乡”,历经30年发展,已有近480家德企落户太仓,累计投资60亿美元。

“30年对我们而言,是一段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回望来时路,太仓人民秉承通江达海的开放基因,保持勇立潮头的奋进姿态,闯出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谱写了与时俱进的历史画卷。”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说。

据介绍,30年来,历届太仓主政者带领全市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从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到开放型经济风生水起,再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14万家市场主体在这里蓬勃发展,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太仓,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现代物贸三大主导产业均迈上千亿级,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加速壮大,“建总仓、到太仓”“做航空、到太仓”等产业名片持续擦亮,一批“大院大所”高效运营,积蓄起经济腾飞的强劲动能。

航拍太仓港繁忙景象。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航拍太仓港繁忙景象。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数据显示,2022年,太仓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产值分别是1993年的30倍、70倍和17倍,综合实力连续18年处于全国百强县前十,位列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二位,实现了由“江南小城”向“经济强市”“创新之城”的历史巨变。

当日,太仓市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45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所有项目合计总投资折合人民币达671.3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81.48亿元,德资项目6个,总投资折合人民币78.70亿元。本次签约项目中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绿色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半导体设备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类别。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