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贾汪岐山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 让群众腰包更鼓、精神更富

2023年03月29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3月29日电 “李大爷,您的养老金资格该认证了,不然养老金就打不进来了。”在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村民李大爷家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永与全科联络员董文妮正在核对其身份证和户口信息,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

岐山村是“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据岐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晓红介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岐山村紧紧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和引领群众,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力促进了农民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着力建设优美宜居、和谐有序的村庄环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明之路。

目前,岐山村已经获得“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几十块金光闪闪的牌匾挂满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壁。

“抓乡村振兴就是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重在解决村民实际问题,关键在提升村民精神面貌。”杨永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的建议是关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提高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关于加强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在他看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们量力而行、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仅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精神富起来,让岐山村变成群众心中想要的样子。”

如今的岐山村硬化了村内所有道路、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水冲厕所,新建了3个村民小广场、整治了汪塘河道、栽植了绿化苗木、完善了垃圾收运,蜿蜒清澈的玉带河水绕村而过,小河两边青瓦白墙的民居古朴宁静,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道路两侧满目青翠。

与此同时,在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科普馆、村史馆、文体活动广场、儿童乐园……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应有尽有。打造“夕阳红”“火葫芦”两大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的义诊、义剪、宣讲、贾汪草根秀等系列活动深得村民喜欢。此外,岐山村还把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工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同时大力发展港口经济,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

“今后,我们岐山村将紧紧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和全面乡村振兴,以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依靠并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发挥‘岐’心协力、‘岐’抓共管、‘岐’乐融融、‘岐’声筑梦的‘岐山精神’,让岐山村群众过上好日子,让岐山村变得更美好,持续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杨永信心满满地说。(张雷 杨维琼)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