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年04月07日08:46 |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江苏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指引当下、引领未来,语重心长、饱含关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江苏全省上下群情振奋、备受鼓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奋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领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江苏的山山水水、大江南北,总书记始终装在心里;江苏老百姓的生活变迁,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江苏发展得怎样、未来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历次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努力做到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我们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江苏时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江苏工作提出要求,集中起来,就是希望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我们理解,这就是对江苏统揽全局、引领未来的总要求。新征程上,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围绕这个总要求展开,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这个总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深刻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江苏经济实现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展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这一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继续走在前列。江苏是我国的东部大省,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从全局高度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赋予的重大任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动摇、不偏向、不迟疑,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向党中央作答、向人民交卷。

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的体现,不仅指引江苏全面小康建设,更引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张蓝图上,我们要工工整整、一笔一画地描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断新要求不断赋予新内涵,与时俱进绘就更加生动的中国式现代化现实模样,让江苏成为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省域范例。

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内在逻辑高度统一,“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体现的是为全国发展探路这一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时刻牢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努力使之成为江苏全省上下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奋斗追求,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主旋律、最强音。

紧紧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总目标,进一步完善提升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走在前列”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明确努力方向和重点,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确保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牢牢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四个必须”,是对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总结,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江苏抓发展的所有工作,都以“四个必须”为重要遵循,把“必须”的要求转化为“必然”的自觉,真正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前,江苏全省上下都在千方百计抓经济、谋发展,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需要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确保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发展。

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这“四个走在前”,都至为重要、至为关键,涵盖的是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是对“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路径指引。对每一个“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都首先着眼于现代化战略全局,强调重要性和必要性;再着眼于江苏的地位、基础和优势,指出江苏有条件走在前;然后着眼于更高标准,对江苏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围绕“四个走在前”逐项逐条、逐字逐句学习理解、对照研究,逐一推动落到实处。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守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努力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围绕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将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研究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对很多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这些都是“国之大者”,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研究落实,对应到一项项具体行动和一件件具体事情上,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人才集聚上,充分发挥江苏省教育、科技、产业等优势,打造一流引才用才环境,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在太湖治理上,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立足更高标准,唱响新时代的太湖美。在培育壮大新时代“新农人”上,积极引导青年一代、知识分子、专家投身乡村振兴,让他们在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中体现价值、实现梦想。在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更加注重从500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用“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价值观,用正确价值观培养下一代,把红色基因和伟大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

扎扎实实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征程上,江苏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当前”。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经济活动恢复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回稳,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明显改善,各方面都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大抓当前”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持续巩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态势,铆足干劲走好“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责任,不断筑牢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这是江苏的历史光荣,更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交出新答卷、开创新局面。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廉洁江苏建设。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聚焦“抓早抓小”,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注重加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秉持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党性操守,彰显“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风貌,强化求实、务实、扎实、踏实的鲜明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现代化建设走稳走实,确保发展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好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主动从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从对照先进地区高标杆中,从深入基层、群众、经营主体中去找问题、找思路、找办法,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

阔步行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