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一季度南通海门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9.9%

2023年04月11日15:5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住产业链 拓展新市场

  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优势逐步释放,当前对外贸易呈现回暖向好趋势,海门外贸企业信心逐渐积聚。数据显示,一季度,海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49.9%,实现首季“开门红”。

  焊花四溅,铆声叮当……昨天,记者走进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船坞内、堆场上、车间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招商工业经营部副经理宫佳介绍,1月中旬公司一条5000吨重吊船完工交付,起航欧洲,实现外贸出口额19.4亿元。一季度,公司已承接外贸订单达75亿元,目前企业订单交付期已排到2027年。

  海门港新区的燕达(海门)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专业化模块制造商,今年外贸进出口形势趋好,一季度已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亿多元,同比增长20%。目前公司还有来自英国、美国、阿根廷的多个模块项目在手,全年订单超过15亿元。

  中小企业也积极抓住外贸复苏的良好势头,加强与国外客户的联系,拓市场抢订单,加强新品研发, 稳住产业链。这段时间,南通晟晨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一直在加班加点赶货,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已经接到5月份,部分国外客商预约了要来公司考察加强合作。为赢得更多订单,他们也将出国拜访客户寻找新的商机,预计全年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30%以上。

  海门舒利珀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和销售室内拖鞋于一体的大型家居外贸出口企业,年生产各类拖鞋340万双,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公司今年研发推出的夏季新款——透气网格拖鞋,深受欢迎,预计今年外贸出口额可同比增长10%以上。

  政策支持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今年以来,海门区出台了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通过企业大走访、挂钩联系等措施,以精准化服务促进外贸企业全力拓展海外市场。1-2月,海门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31.3亿元,同比增长94.8%;RCEP协定成员国进出口31.4亿元,增长139.6%。

  下阶段,海门区将大力培育外贸重点企业,力争培育进出口额超50亿元企业2家,超2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2家,引进一家以上外贸区域总部企业,力争年出口额超10亿元。(黄天玲)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