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雨花台区:冬训创新聚合力 “数字雨花”添活力

杨维琼
2023年04月13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每天中午,老党员万师傅都会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长虹路社区一家亲驿站取餐。“每天的饭菜不重样,营养又均衡,我一个人在家,不用开火做饭,可方便了。”今年1月初,万师傅在“雨花E家数字社区”上提出“希望在社区建设中心食堂,提供爱心助餐服务”。两天后,他就接到了电话,让他第二天可以去驿站取餐。

2023年度雨花台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冬训第一课”上,雨花台区委党校调研科科长孙丽莎分享了“雨花E家数字社区”的应用案例。今年的冬训期间,以数字产业闻名全国的雨花台区,也无一处不体现“数字雨花”的澎湃活力——不仅以数字赋能,上线“雨理同行”云课堂平台、打造“冬训实境课堂”,策划开展“雨理同行”理论宣讲主题活动;还注重因地制宜,形成了“党建+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数字版等街道特色的方式方法。同时,针对教师、非公企业从业者等群体,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学习任务,还创新“AI党建数字人”向党员播报党员冬训内容。

长虹路社区一家亲驿站。人民网 杨维琼摄

长虹路社区一家亲驿站。人民网 杨维琼摄

创新品牌,理论大餐入脑入心

“投诉咨询、民情议事等社区共治活动,婚事预约、人才落户等户政服务,都可以在‘雨花E家数字社区’上解决。”长虹路社区党委书记刘燕告诉人民网,该小程序是当地为方便治理而开发的小程序。社区收到万师傅建议后,第一时间联系赛虹桥街道养老综合中心,申请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申请送餐上门服务。现在,每天中午由工作人员统一送餐到驿站,社区里的30个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如今,从正门走进长虹路社区一家亲驿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侧的数字大屏。人口年龄段分布、特殊人群、蓝色报警器、楼栋数、房屋数、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情况……大屏幕上,社区信息一应俱全。该社区党委书记刘燕告诉人民网,长虹路社区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超过16000人,既有不少老南京人,也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人员复杂,治理难度也大。”

“以前‘铁脚板+网格化+大走访’的形式,数据掌握在网格员手上,但没有流通、用活,网格员也不清楚网格内重点人群的情况,一直是被动的服务为主。”刘燕说,2022年10月以来,社区依托现有数据库,搭建了一个多元化、多功能的“智慧社区”应用场景。“辖区内人口按照属性进行标注,需要什么就从库里抓,可以定向推送信息、主动服务居民。”

万师傅告诉人民网,除了提建议之外,自己也关注政府最新政策、看党史、听冬训宣讲视频。“今年街道做了一个《冬训e课堂》的栏目,给我推送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对比一览表》《党的组织生活这样过》等文章。”

“以长虹路社区一家亲驿站为试点,‘党建+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数字版,正在全街道、全区进一步完善推广。”“雨理同行”理论宣讲团成员、赛虹桥街道宣传干事樊丽说,街道开发赛虹特色养老服务“关爱直达”系统,拓宽应用场景实现养老服务数字化治理,同时构建“线上+线下”议事平台,尽量将矛盾问题化解于早、化解在小。

“探索数字版‘枫桥经验’已经成为雨花台区今年‘全面创新’攻坚项目之一。”孙丽莎介绍,今年,雨花台区将深入实施智慧治理“数字赋能”计划,推动社区治理从“脚板走访”向“数据引导”转型,让数字版“枫桥经验”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雨花品牌”。

据悉,今年冬训,除了上线拥有“训前调研”“课程直播”“理论学习”“党员分享平台”“理论测试”五大板块的“雨理同行”云课堂平台外,雨花台区还在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主阵地上,建设了冬训实境课堂,并开展“雨理同行”理论宣讲团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4场理论宣讲活动。

三江学院在梅山钢铁参观。梅山街道供图

三江学院在梅山钢铁参观。梅山街道供图

因地制宜,冬训走出课堂

“‘炼钢厂的二转炉和二连铸产线’,可以看到全过程清洁生产的一键炼钢、自动出钢等智能化技术和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无人浇钢技术;‘热轧厂1780生产线’‘冷轧厂酸洗产线’,可以看到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按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线路,实景参观完梅钢整条现代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后,三江学院机械专业的冒星光说,“平时我们课堂上是知其然,这次在现场看到了‘其所以然’,对于机械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机会特别难得。”

梅山钢铁成立于1969年,从一座大型生铁冶炼基地,发展成拥有先进的全流程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生产线和高端产品制造能力,以及国内管理水平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地下数字铁矿的精品钢材制造基地。

“这条冬训研学路线是今年的创新之一。”梅山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宋淑颖告诉人民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今年以来,街道打造了梅钢钢铁旅游路线——梅山记忆馆——红船精神纪念馆——防空防灾教育体验馆——南航校史馆的冬训研学路线,让冬训走出传统课堂。

当天,三江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曹路路也跟学生们一起走了这条冬训研学路线。她说,这是把课堂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次很好的教学活动,对以后的教学很有意义。“在冬训研学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再次切身感受到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史和国内外各项先进技术在“智慧炼钢”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整合资源、以创新形式开展冬训的路径,正在雨花台区全面开花。据了解,除了梅山街道外,各街道在冬训中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铁心桥街道把“中心荟”商圈作为经济发展和商圈党建高地,聚焦“中心荟”商圈外卖、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动向和需求,打造升级“宁小蜂”商圈驿站和“宁小蜂”特色服务,将党建引领、党员冬训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古雄街道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有声图书馆,围绕冬训五大专题优化更新有声书籍3000本,免费向居民开放,覆盖2万余人。

分层分类,激发党员干劲

“我想多了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政策等内容。”来自非公软件企业的党员江小伟说,单位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自己必须紧跟时势。

在冬训中,党员的年龄、阅历、学历、职业不同,期望了解和学习的需求也不同。如何破解冬训学习中“众口难调”的问题,雨花台区给出了答案——针对区级机关党员、教师群体、软件企业从业人员等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学习任务。

在听了《用好雨花“红”,赋能“芯”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与思考》为主题的宣讲后,江小伟说,宣讲中提到,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信息,未来会更加关注企业的研发生产、转型升级等,以自主创新加速推进软件国产化。”

针对软件企业从业人员,雨花台区在发挥“雨花红谷”理论学习品牌作用的基础上,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情况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学习形式。江苏满运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企业党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冬训学习活动,设置企业冬训学习角;硅基智能党支部打造“AI党建数字人”,虚拟数字人向党员播报党员冬训内容,方便企业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

此外,针对区级机关党员,机关工委策划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等开展3场机关党员集中学习会,每周三下午通过“云宣讲”线上直播,全区近2000名机关党员观看,线上参与答题,实时查看学习排名,激起学习热情;针对老党员,用好线上视听学习资源、有声读物等,在文博场馆、公园凉亭等设置冬训学习角,在组织常态化学习课堂的同时,鼓励年轻党员对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和“党员一帮一”助学活动。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