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一家整车线束龙头企业带动近五十家供应商聚集江苏昆山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3年04月13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第 04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第 04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一家整车线束龙头企业带动近五十家供应商聚集江苏昆山

一束线串起一条链(一线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特别是汽车产业,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步伐加快,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江苏昆山,931平方公里的面积,1298家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卡位入链,整合资源,同频共振形成创新联合体——龙头企业带动牵引,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从跟跑、并跑到逐渐领跑,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飞跃。

沿着昆山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成长足迹,可以清晰看到产业链形成、发展与壮大的脉络。无数奋斗的故事,已经、正在和即将发生。一个个自强不息的企业,夯实产业根基,让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更具韧性、更安全可控。

——编者

行驶在纵横交错的道路上,常常经过几个路口就能看到一家与汽车相关的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江苏苏州昆山拥有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1298家,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出众,2022年总产值约600亿元。

以汽车电路的主体——整车线束为例,仅围绕一家龙头民营企业,就有近50家供应商聚集昆山,在这条成熟的产业链上,上下游分工明确,供需合作紧密。

为何是昆山?

让我们走进这座苏南城市,沿着听上去有些陌生的“线束生产线”,去寻找答案。

跟跑

从零起步,将整车线束“造出来”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由电线、接插件和相关辅材所组成的线束则相当于汽车的神经和血管。线束质量不过关,可能导致汽车失灵甚至自燃。

曾经,整车线束产业链的话语权掌握在合资品牌手中,本土企业采用来图加工模式。如今在昆山,这一局面已经改变。

“随着产业链做大做强,我们掌握了设计权,选哪家供应商,自己定。”吴剑,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带领沪光的设计团队和昆山德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朝夕相处,同步开发新项目。“我的主要工作是把德可供应的零部件图纸画出来,交给沪光统筹设计。”德可研发人员蒋枭辰说。

要设计出一套整车线束,正是靠产业链上的企业如此联动。在昆山,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卡”入沪光牵头的这条链。

镜头拉回1995年——

彼时,上海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紧邻上海的昆山把握机会,以区位和成本优势,引来大批汽车相关企业。激荡的时代浪潮下,沪光在昆山土生土长、顺势而起。

1988年进入行业,经过近8年发展,沪光当时的业务范围已从工程车扩展到商用车、乘用车,但依然是一家普通代工厂:厂房简陋不堪,生产线陈旧落后,技术水平也没有大的突破。

创始人成三荣没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命运彻底改变。一天,一家汽车贸易公司找上门。对方带来车型图纸,想让沪光设计整车线束。数百万元的生意,如果能拿下,将是沪光接过的最大订单。

然而,没有技术人员,没有生产线,甚至连采购什么原材料、去哪里采购都不清楚。一台汽车的整车线束起码有数百个回路,此前,沪光最多只能生产几十个回路。

多方打听,成三荣得知天津有家企业能产整车线束,他当即踏上火车,把技术人员请回昆山。需要的零部件一个个列出来,却很难采购到。他们只好花大价钱,委托香港一家外贸企业代为采购,前后用了大半年时间,零部件才全部到位。

虽费尽周章,但沪光尝到了甜头。成三荣决定,进军整车线束行业。

彼时,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崭露头角。沪光乘势而为,业务迅速增长,并瞄准下一目标——拿下合资品牌客户。

“合资企业供应商的准入门槛非常高,我们得不断改进技术,才能闯进去。”成三荣回忆,为了能给大众供货,沪光每年都请对方的评审团队来审核4次,发现问题,立马解决。

又是5年时间,一次次审核,沪光从C级供应商“磨”成B级,可以给大众供应部分线束;直到2012年,才终于成为其整车线束供应商。

尽管如此,国外供应商起步早、技术成熟、成本控制更好,当时依然把控着行业话语权。生产一套大众整车线束,需要上千个零部件,小到胶带、端子、橡胶件,大到电器盒、导线、护套等,90%以上靠进口——不仅成本下不来,常常还得看国外供应商的脸色。

“要打破外资垄断,仅靠我们一家之力远远不够。”成三荣说:“如果不能建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国产整车线束就很难成气候。”

并跑

深度融入,促进企业群“聚起来”

走出沪光总部大楼,沿着昆山古城路一路往北,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就到了福田塑胶制品厂。

厂房里,设备琳琅满目,工人有序忙碌。黑色、白色塑料粒子混在一起,通过机械手臂,源源不断被吸入生产线内。另一端,机器吐出一根根黑色波纹管。这些波纹管经过切割打包后,将被装车运往20多公里外的沪光原料仓库。

小小的波纹管,看似和普通塑料管没什么区别,却具备耐磨、降噪、阻燃、防腐蚀、抗干扰等多种功能,套在线束外,起到关键保护作用。

“我们给沪光供了20多年货。”福田塑胶总经理吴福弟回忆,2001年,靠着1条生产线、6套模具,当时53岁的吴福弟向亲戚朋友借了50万元,接下沪光的第一笔订单,开启创业之路。如今,福田塑胶年产值已过千万元。

在昆山,整车线束产业链的吸附力逐渐增强,沪光已成为20多个全球知名汽车企业的供应商。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本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来到沪光总部工厂,上千平方米的开线车间里,各式各样的自动化设备令人目不暇接。工人在控制室里点点按键,一盘盘五颜六色的导线、端子、模具等,就通过智能物料传输系统以及有轨制导车辆系统,送至开线工位。经过加工,再自动运到指定位置。

这套智能物料传输系统的供应商——荣智工企智能技术(昆山)有限公司,距离沪光总部工厂只有10余公里。

荣智工企创始人之一徐海栋,干了10余年仓储自动化。企业初创时,名气小、订单少。2019年初,面对沪光一个近2000万元的大订单,荣智工企迅速扩大团队,引进新设备,几个月就拿出一套高标准智能物料传输系统。

项目顺利实施,荣智工企在业内“一战成名”,随后又成功拿到京东、宁德时代等企业的订单。

整车线束产业链上,国产零部件的影响力持续提升。“现在,一半以上零部件都能从国内供应商拿货。”成三荣说,就近采购,成本下降,产品竞争力也就更强了。

不少外资企业也开始往昆山聚集。

德国知名企业科络普,仅每年给沪光供应的各种胶带价值就超3000万元。2014年,科络普在长三角的子公司搬家,来到距离沪光只有20多公里的平谦国际(昆山)现代产业园。瑞士连接器龙头企业泰科电子,也正谋划在沪光周边建新厂。“紧靠着我们在亚洲的最大客户,供货可以更便捷。”泰科电子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昆山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汽车相关产业投资商前来投资。

链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和政策的改善。今年,“真金白银”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江苏省出台42条措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其中很多举措与我们息息相关。”沪光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安排12亿元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建设。苏州在此基础上,再推出55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为了更好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昆山也在充分利用上海汽车产业外溢的优势,以昆山开发区为前沿阵地,培育较完善的汽车相关产业链,并集聚一批科技园区、创新中心、研发机构。

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康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做大做强、做新做精,深度融入长三角汽车产业链。

领跑

形成联动合力,让产业链“强起来”

在沪光的一栋厂房里,有个神秘车间。除了特定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不经允许禁止入内。穿上白色防尘服和灰色鞋套,戴上防尘帽,再经过严格的入场检查,记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了这个车间。

十来米长的生产线上,20多只大大小小的机械手臂一字排开,不停抓放着橙黄色的高压线束。每隔20秒钟,就有一根电动汽车充电线从这里下线。

汽车线束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三荣介绍,通常来说,线束厂人均年产值能达到40万元就算不错了。为突破天花板,2015年起,沪光投入巨资对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如今,从仓储、开线、压接、检测到总装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在很多智能化车间里,人均年产值达到了200余万元。

智能化改造能够成功,也离不开产业链上企业的密切合作。

沪光隔壁,坐落着昆山标新公司。从昆山标新的演示屏上可以看到:一台小机器,4只机械手臂,一个个比米粒还小的螺丝、一片片比纸张还薄的金属片被精准抓取,安装到手机金属外壳上。

“这么一台小小的机器,干活能顶20个工人。”公司总经理李建荣说。

过去,昆山标新主要给苹果代工厂提供自动化设备。2018年,昆山标新和沪光决定,合作研发汽车线束自动化生产线。

从手机到汽车线束,跨度非常大。“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汽车线束,对行业标准更是一无所知,可以说是从零起步。”李建荣说。

好在双方紧密配合,遇到难题了,技术人员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如今,他们合作开发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已进入第三代。每年,都有价值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的智能设备进入沪光的车间,逐渐替换之前的进口设备。

正是这种上下游企业间的紧密配合,让昆山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逐渐由大变强。2022年,全市共有规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73家,主要涉及发动机、马达、轮胎、轮毂、线束等领域,总产值约600亿元,同比增长2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徐康表示,接下来,不仅要继续吸引更多优质的外资企业走进来,还要鼓励支持更多本土汽车企业走出去,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评论:更好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江苏昆山,一城之内,竟有千余家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不得不让人感叹市场之伟力。

集群的萌生,链条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市场之手无形,效力却在时光流淌中显现。

离上海近、成本低,这是众多企业落户昆山的最初动因。从拓展业务后初次尝到甜头,到不断提升工艺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从共同研发来降低成本,到效率瓶颈倒逼创新升级……当地汽车产业链的每一次跨越,都有着强烈的内生动力,涌动着蓬勃的市场力量。

有效市场,推动企业间充分竞争、优势互补、以大带小、形成合力。上下游企业间如同转动的齿轮,彼此咬合,环环相扣,牵引整条产业链飞速跃升。

有为政府,促进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找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结合点,应尊重市场规律,顺“市”而为:顶层设计上,以当地资源和优势为航标,找准位置,从而避免盲目跟风、扎堆立项;规划布局上,以“关联度”为卡尺,注重纵深分工,而不是贪多求全、一哄而上;既不人为设置壁垒,也不强行“拉郎配”,技术、数据、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方可自由便利地流动起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优势得到更好发挥、巩固增强,产业链将更为完备、更具韧性,中国经济必将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蒋雪婕)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