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金湖项目攻坚涌动澎湃春潮

2023年04月13日15:1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在金湖(南京)离岸孵化器调研并参加全县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在无锡招商考察、在杭州萧山考察、在福建晋江召开健康产业招商说明会……近日,金湖各级干部以“奔跑”姿态,马不停蹄奔赴在项目招引一线。

去年,金湖县通过市认定签约项目146个、开工项目73个、竣工项目51个,1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数比2021年翻近一番,获评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连续第四年在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中位列第一。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说:“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对金湖而言,就是要以‘四敢’责任担当走好‘工业产值超千亿、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奋斗之路,以重特大项目攻坚和营商环境优化的实际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湖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聚力突破,掀起项目攻坚热潮

前不久,2023年金湖(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在西子湖畔举行,百余位优秀企业家齐聚一堂,现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56.78亿元。

此前一天,金湖县召开招商引资出征誓师大会,把招商作为当前“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的首要任务,贺宝祥成为“一号招商员”。《2023年度金湖县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全年设置“8场综合+12场专题+3场境外”招商活动。领导干部随即纷纷带队出击抢项目、抓招商,南下北上广发“金湖名片”。

干部一马当先,敢为;县直、镇街拼劲十足,敢闯。“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全县上下围绕项目攻坚目标,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创新。金湖县探索“开工一本证”“竣工一本证”服务,将项目建设、核验过程中涉及的用地规划、施工规划、竣工验收等证书整合为一,持续锁定全省营商评价指标第一方阵。这股拼劲、闯劲,打动并吸引客商纷至沓来,南高齿、中重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链主项目相继在金湖投产。

“每年我们拿出公司利润的五六成作研发经费,与时俱进才能赢得市场。”金湖鼎鑫机械董事长汤书兵说。这家本土企业去年新投资的年产9000万只电机盖项目竣工后,年销售收入将达6亿元。

积势蓄能,推动产业聚链强链

“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金湖一以贯之鼓励、支持、帮助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在深度融合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金北街道三泓新材料项目现场,7栋厂房主体基本完工,预计今年4月投产。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主要生产超细金刚石线锯。这种直径不足半根头发丝的线锯生产技术原被国外垄断,每米进购价两元多,该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后,每米成本仅0.2元左右。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5亿元、利税7000万元。

“上午9点会面、下午2点拍板,投资客商的信任源自对金湖营商环境的肯定。”金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玉华告诉记者,街道坚持让代办、帮办服务跑在企业决策前,用101%的服务赢得客商101%的满意。由此产生的口碑效应,让越来越多优质项目选择金湖。

产业链集群优势是现代企业投资第一考量,作为“线缆仪电之乡”,金湖屡屡展现“葡萄串”效应,优势产业集群释放巨大“磁力”。比如,伴随着投资50亿元的南高齿项目落地,锻造、轴承、齿轮密封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接踵而至。以商引商,去年金湖先后招引30多家企业、吸引投资近60亿元。

精耕细作,连续四年夺得第一

走进中重科技项目现场,5栋厂房已经建成,100多台设备安装调试完毕。“项目这么快就具备生产条件,让我们见识到‘金湖效率’。”公司负责人陈宝芳说。

近年来,金湖以全生命周期理念狠抓项目建设,秉持“做得比说得好、服务比需求早”理念,创新推出提升审批效率“20条”,“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积极推进“建成即投产”,以精益求精的服务,让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金湖连续四年在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中获得第一,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得益于项目招引机制体制的持续创新。

项目攻坚有引领。金湖明确县四套班子及副处级以上干部为项目帮办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开展全县重特大项目拉练、观摩,现场点评,增强项目招引和建设的紧迫感。

项目招引有方向。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金湖实行产业链“链长+链主”招商机制,将智能仪表、新型建材、卫生健康等8个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沿链精准招商。8个产业链引育小组,按“一名链长、一套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智库”机制推进。

项目服务有奖惩。金湖发挥目标任务“指挥棒”作用,在项目建设、服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兑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敢为善为者撑腰鼓劲。(张莎沙)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