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阜宁探索“数字人大”建设 “云履职”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3年04月17日14:35 |
小字号

4月14日,盐城阜宁沟墩镇,崔金伟站在屋前望着即将整治完工的800米长老街,心里感慨万千,因为眼前已经完全变了样。

“真没想到!”去年底的最后一天,他用手机在社区卫生室墙上扫了一个人大代表的二维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了集镇老街“强弱电杂乱无章,期盼无杆化改造”的意愿。仅过了两个多月,施工队伍进驻老街开始整治。

崔金伟扫的这个二维码,被称为“云家”,是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代表工作乃至人大工作进行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再造,自主开发研制的一款微信小程序,也是代表联系群众、开展协商、参与监督、处理建议、报告履职、展示风采和履职培训、履职保障的“云平台”。

民呼我为

代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

代表之家、联络站、工作室、联系点……在阜宁,17585个群众扫码场景出现在所有代表的履职阵地上。此外,在农贸市场、亲水平台、卫生室、银行……哪怕是在普通农户家的冰箱上,都能轻易地找到人大代表的二维码,有啥问题扫一扫,“群众码上找代表,代表马上给您办”。

“民呼我为”是“云家”平台的“枝干”。

“代表接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个人可以处理的,24小时内,在‘民呼我为’平台上直接处理并答复。个人处理不了的,在‘民呼我为’平台上提交县代表服务中心分拣给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并答复。”阜宁县数字人大运行中心主任刘长胜介绍,有的重点意见和要求,提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线下协商处理并答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法也规定人大代表“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在“云家”里,人大代表常态化与原选区10位选民中心户随时“屏对屏”沟通。每月10日,“云家”都会自动发送短信提醒代表联系群众。

“‘云家’建成之后,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丰富联系的内容和形式,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全天候不打烊、全方位无死角。”阜宁县数字人大运行中心主任刘长胜介绍,从“云家”上线前后的8组数据对比来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均人次增加了近20倍,处理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总数增加了近30倍,特别是代表闭会期间参加履职活动的次数增长了9.2倍。“民呼我为”平台已成为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截至3月底,“民呼我为”平台累计用户已超11万人,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3288件,其中代表直接处理1681件,代表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93.86%、87.83%,日均点击量超8000次。

制度创新

“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匠心设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功能创新,细节制胜。使用“云家”,发现阜宁县人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各个功能模块的匠心设计之中。

在“云家”,代表可以“云直播”汇报履职情况,可以“云监督”重点工作,可以提交“云建议”……

学习有“云培训”,履职有“云展示”,参加志愿服务可以“云报名”“云打卡”……而选民可以随时与代表“屏对屏”,群众扫码可以随时向代表提意见建议。

不建空中楼阁,不搞自娱自乐,体现实用、实干、实效。这些功能模块,看似简单,实则涵盖了代表履职方方面面。

在“建议办理”模块,阜宁县人大集成创新形成的重点专办、全面督办、提级会办、二次交办、跟踪查办、考核促办6项制度和“急难小”建议办理专项资金“6+1”攻略,在“云家”全程可视、全程可控。非常“6+1”,推动“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破产企业临街窗户玻璃坏了,影响行人安全,谁来买单?防疫期间,八旬老人因忘戴口罩乘公交被拒,谁来解决类似问题?“急难小”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这时就发挥了功效。

阜宁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主任程静介绍,人代会闭会期间,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需要立即解决的急事、个人无法解决的难事、投资数额较少的小事,县人大常委会向财政部门申请了“急难小”建议办理专项资金。3万元以下,人代委和“一府一委两院”有关单位联合办理。上述两件“急难小”事,700元更换了玻璃,8000元在所有公交上配备了口罩,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如果说‘民呼我为’是‘云家’平台的枝干,那么人大常委会机关8个委办分别牵头倾力打造的特色模块就是枝叶。‘1+8’品牌矩阵,扩新场景、筑新跑道、增新功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树根介绍,“财经云管家”“法检两官评议”“乡村振兴评议”“生态环境监督”“法润文明城市”“民生实事监督”“代表建议办理”“营商环境监督”特色模块,每个特色模块都有特定内涵。比如,“营商环境监督”特色模块,以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形式,把营商环境监督规定为本届人大常态化工作监督重点,每年采取代表联系重点企业、委员联系重大项目、半年评议、年度评估、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案质询、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9个监督手段,对营商环境进行全覆盖以及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征集建议

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云家”的建设,还开拓了阜宁县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崭新路径。

去年11月18日,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进郑重向县长许根林移交2023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征集建议。截至当年10月31日,全县共有1078名各级人大代表在“云家”积极参与征集活动,累计收集代表建议1325条。其中,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53条,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341条,镇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提出建议931条。阜宁县人大经过梳理、筛选、汇总,共形成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文体建设等11个方面78条建议,供县政府决策参考。

每年10月份,是阜宁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月”。去年,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补短板、惠民生”的要求,扎实开展县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征集,不断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方式,确保项目真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体现民愿。在开展“千名代表联万户,倾听民声办实事”代表联系中心户活动中,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中心户在“云家”屏对屏联系,征求选民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1536名代表联系了14983户选民,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

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中,年初人代会前,上一届1331位各级代表在“云家”向12947名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代表提出项目建议957条,票决产生的38件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中有23件来自代表建议,116件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中有101件来自代表建议,占比分别达到61%、87%。

光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还不够,阜宁县人大还拿出预警机制:有监督、有视察,对建设、拨款、审批实际进度慢于计划进度的项目,“云家”会视程度向县政府及主办单位自动发出红色、黄色或蓝色预警信息,届时,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办单位分管负责人需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说明情况,落实促进措施。

“‘云家’的建设,还有效推动党委、人大、政府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利益之中,成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新载体。”陈树根说,在“云家”里,代表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较好地落实到了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委和有关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张勇峰 王青菁)

来源:盐阜大众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