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张家港横泾村:“三点发力”提升基层党建“战斗力”

2023年04月1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楼道里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小广告,出新后,楼道里彩绘了一幅幅妙趣生动的‘墙画’,干净又美观。”每次进出家门口,居住在黄金湾小区27幢的邓阿姨都会忍不住夸上一番。

这是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横泾村党委以“社区治理”为重点,把握“文明善治”方向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横泾村聚焦文明创建、服务群众、红色公益三点发力,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为推进“文明楼道”建设,横泾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组建了一支由楼道长、党员、群众组成的“红马甲”志愿队伍,围绕楼道乱堆放现象,常态化开展文明楼道宣传、日常卫生巡查等,给居民营造文明、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时,通过彩绘的形式,内容涵盖文明礼仪、法制宣传、移风易俗等,出新楼道也成为了传播文明风尚、提升群众幸福品质的“微景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居民文明素养。今年以来,村党委共完成创建“文明示范楼道”9个,“文明楼道”72个。

“黄金湾地下车库废旧车辆及其他杂物长期占用公共车位,有一年以上时间,导致停车不方便,希望相关部门领导帮助解决。”前不久,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收到一条关于“僵尸车”的问题后,村工作人员迅速排查了黄金湾小区6个地下车库,共计清理“僵尸车”70余辆。“这次清理行动之后,我们楼下的地下车库确实空出了几个车位。”居民刘女士说。

辖区内爱心企业家、社会公益热心人士众多,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先锋带头作用?对此,去年10月,横泾村党委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投身慈善事业,参与志愿服务,下辖非公企业支部兄华服饰、盛亿马针织制品等三家企业向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高岭镇加全村捐献衣物1200多件,成为区镇首批“暖·塘塘”红色公益联盟单位。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