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泗洪:“共享厂房”赋能乡村振兴

黄启源
2023年04月1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宿迁盛基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自动化沙克龙生产线映入眼帘,粉碎、筛滤、除尘、装袋,所有工序一气呵成。项目于去年10月投产,主要生产猫砂的原材料玉米芯粉,二期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公司总经理周丹介绍,两期项目年产值将超亿元。

盛基公司所在的江苏泗洪县金锁镇韩湾村,村集体年收入只有30多万元。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和创业经济的推进,大多乡镇工业集中区原有的厂房和工业用地存量早已见底,入驻乡村成为不少项目的新选择。“共享厂房”“飞地建厂”的模式,在“春到上塘”精神的发源地应运而生,以成果共享为目的,走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径。

盘活资源促振兴

农业村如何能吸引到总投资1亿元的农业科技开发项目?

韩湾村党支部书记许文涛回忆起了招商时的经历,“镇领导拜访,客商考察。经过六次磋商,最终达成了项目落地的初步意向。”项目谈来了,韩湾村没有可用的建设用地,厂房建设怎么办?

采取“飞地经济”共建共享的模式,韩湾村将项目落户到了邻村白庙村,约定项目建成并投产后,土地收益归白庙村所有,税收收益归韩湾村所有。

在泗洪,有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经济富裕的村居有钱没地,经济薄弱村则是有地没钱。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地有钱的找地,有地的找钱,没钱没地的找项目。

泗洪县工信局副局长张永生表示,通过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乡村清理出老村部、老学校等不少未利用或低效利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共建“共享厂房”,既把闲置资源激活生“金”,又鼓励企业、社会、民间资本等多方参与建设,共推乡村经济繁荣振兴。

金锁镇是泗洪县较早探索“共享厂房”建设的乡镇。据了解,对社会资金、企业资金、村集体资金参与“共享厂房”建设的,金锁镇分别给予厂房投资额的8%、8%、10%的固定回报,村居5年内全额返还投入资金。依托较强的工业基础,一栋栋标准化“共享厂房”矗立乡间村头。

江苏达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金锁镇第一个“共享厂房”项目。公司由返乡创业青年周伟牵头创办,主要从事木地板生产与销售。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年缴纳税收12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此外,金锁镇还创新“村企合作”方式,通过土地入股该企业。截至2022年年底,泗洪县新建“共享厂房”面积近8万平方米。

强村富民促增收

走进宿迁博依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缝纫机发出“嗡嗡”的声音,数十名工人们正在分工制作,然后经过剪裁、缝制,一件件衣服就被不断地“组装”出来。“上班快两个月了,公司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上班时间也比较灵活。”工人刘清清说。

据了解,宿迁博依美服饰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下旬投产,3500平方米的厂房由杨岗村和界集村共建,企业带动了附近五十多人就业,两个村集体年增收65万元左右。

4月3日上午,在位于泗洪县龙集镇滨湖社区的江苏茂翔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年逾六旬的许彩中、孙荣夫妻俩正忙着纺线称重、打包,孙荣负责称,一旁的许彩中负责装袋子,装满了便用针线封好口,搬放到一边。在这里,村民每包可以赚手工费1.5元,一天可以挣100多元。

茂翔纺织厂房所在地原是零散村落,村里搬迁五、六十户人家,整合出60多亩可建设用地,一直闲置。2021年9月,龙集镇通过“集体+村民+社会”模式,村集体和村民将土地折价入股,引来外地客商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17000平方米的厂房,现已有三家企业租驻。

滨湖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祖启飞粗略算了一笔账,共享厂房招来的企业今年预计可实现开票收入过亿元,上交税收200万元以上,社区集体获得的税收返还和租金一年将超过100万元,搬迁村民以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流转土地租金加入股分红每年每亩1500元左右……“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有业可就、有钱可挣,是‘共享厂房’设立的初衷。”祖启飞说。

当前,泗洪各乡村积极探建“共享厂房”。截至目前,泗洪县建成“共享厂房”招引企业13个,带动3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月为村民增收3000至8000元。仅去年,该县通过租金、分红、税金返还等,增加村居集体收入900多万元。

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公共经济学会理事孙耀武教授认为,泗洪县以推动实施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创新推进村居、群众、企业三方联动共建“共享厂房”新模式,探索形成以“共享”实现“共赢”的经验做法,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土地、资金瓶颈,推动了乡镇产业的发展,蹚出了强村富民新路径。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