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皋打出信用“组合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4月18日18:4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4月14日,在江苏省如皋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负责人丁陆一正盯着眼前的大屏幕查看最新的企业信用“成绩单”。从A+、A、B、C到D五个等级,简单的几个字母让企业信用情况一目了然。

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石,更是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不久前,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2023年1至2月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信用状况监测中,如皋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这一历史性突破,让“信用如皋”城市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叫响。

近几年,如皋把信用建设作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先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60多项文件,从顶层设计层面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一个共识开始自上而下形成: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

让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大量多样的市场主体。2022年,如皋多部门联合打造出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平台,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这其中,最突出的变化便是如皋的行政管理开始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打出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信用修复等“组合拳”,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守信自律。

在如皋,“诚信”可以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春日,走进如皋一家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订单接二连三,生产车间切换成加速模式。“多亏了信易贷,帮我们渡过了资金周转困难期。”企业负责人回忆过往仍万分感慨。

时针拨回2022年,受到国内外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等影响,企业现金流紧张。如皋农商行在实地调查后,结合企业金融模块信用评分结果,发放了800万元贷款。这笔钱不仅保障了企业疫情期间生产不断档,也确保了向下游按期供货。

像这样因为守信经营而获得便利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如皋已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资源综合利用等20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并推出“信易+”产品服务,利用信用评价等级为企业纾困解难。

比如,在政务服务领域,根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推行“容缺受理、预审代办、承诺补齐”模式,压缩企业办事周期,为守信企业开启审批快车道。在执法司法领域,检察院在对涉案企业进行办案影响评估时,参考企业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对信用较好、运行态势良好、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贡献的企业予以酌定从轻处理。在“双随机一公开”领域,各成员单位根据公共信用评价等级,适时调整、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在工程建设招标领域,推进“信用+智能评标”场景建设,对投标企业的信用和联合奖惩情况进行筛查,将评价结果用于资格审查和信用打分,让守信主体在招标领域充分享受信用红利。

如皋某制造有限公司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生态环境部门作出罚款人民币2.8万元的行政处罚后,企业环保信用随之下调为黄色。受此影响,该企业在市场招标时难以吸引客户,同时银行也因信用等级被降停止了对该企业的放贷。企业一度陷入绝境。

信用修复是企业纠正失信行为后维护正当权益、消除不良影响、提升信用意识的关键一环。可原先,被处罚企业需要满足一年的公示期才能予以修复。为了让企业更好地轻装上阵,去年8月,如皋出台《关于市场主体环保信用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企业,只要满足违法行为整改到位、缴纳罚金、经分局确认结案、签订环境信用承诺书并通过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等条件,信用就能得到及时修复。

“没想到能提前半年恢复信用,以后绝不会犯同样的错。”信用的及时修复,让企业有了喘息的空间,也给了他们痛定思痛“改过”的机会。在“惠企纾困”这一有力举措下,如皋已对50家失信企业进行集中信用修复,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没有好土壤,就长不出好庄稼。如皋将“信”动力,注入每一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细节之中,让更多的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陈嘉仪 章旭)

(责编:赵川、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