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将打造五项工程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2023年04月1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4月18日电 (记者王继亮)18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网获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知识产权坚强保障,南通市今年将重点打造五项工程,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支持全面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打造政策体系引领工程。围绕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充分集成各类知识产权优惠条件,推进奖补政策上下协同,形成更具吸引力、更富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新政,助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

二是打造企业创新培育工程。聚焦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旗舰领航”行动,实施专利培育“滴灌计划”、专利转化“雨露计划”、企业上市“指南针计划”等三项计划,提供知识产权精准服务,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三是打造法治保障最严工程。坚持将法治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四检合一”、审判“三审合一”改革,加大实体市场、电子商务、展会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强用好“企业打假维权中心”,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双向移送制度,形成“力量融合、技术融合、统一查缉”的合成作战体系。

四是打造平台载体升级工程。加快健全“1+2+N”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扩容,推动通州家纺快维中心提档升级、海安家具快维中心获批运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县域全覆盖。积极申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南通分中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维权服务。

五是打造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和质押融资“一窗通办”。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智能检索、数据分析、评估预警等“全链条”服务。加大对高端专业机构的培育、引进力度,创新金融等服务模式,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据了解,2022年,南通市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排名列全国第十九名,南通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联合表彰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在2022年度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专利质量指标居Ⅱ类地区第一、全省第四,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