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46地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总数达79个

2023年04月18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宣传推广通气会现场。刘元摄

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宣传推广通气会现场。刘元摄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江苏有46个村入选。至此,江苏共有7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国前列。4月18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路宏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积极推动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在系列务实行动下,江苏有79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苏州市吴中区入选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全省公布命名了502个省级传统村落和376组传统建筑组群,实现了76个涉农县(市、区)传统村落全覆盖。

强化宣传推广是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要环节,据江苏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曾洁介绍,江苏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能够体现江苏乡村特点、文化特色、地域特征的传统村落徽志(LOGO)设计方案,优化形成“江苏省传统村落徽志 LOGO”。为扩大江苏传统村落影响力和知晓度,制作系列视频展现其自然之美、田园之美、建筑之美、文化之美,苏州市陆巷、明月湾、无锡市阳山村等传统村落成为江苏省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此外,江苏在创新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同步谋划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将其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的优先支持对象,积极保护利用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乡土文化、地域文化,以文化振兴激发村落内生动力。据介绍,在已命名的502个江苏省传统村落中,近1/3已创建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且形成了传统村落和特色田园乡村集中连片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幅幅兼具传统风貌与时代特征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江苏大地上徐徐展开。(童心)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