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2023年04月18日23: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评估结果的通报》,江苏泰州兴化市在全国72个创建县(市)中综合考评位列第一,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立足农业科技引领,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兴化市按照“谋、推、督、复、转”五步工作法的总体思路,坚持高位推动、稳中求进,全力开展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工作。先行县创建工作经验多次在农业农村部刊物刊发,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根据兴化市产业特点,兴化先行县模式构建团队从产业发展水平、主导产业产值水平等8个方面,围绕粮食产量稳定度、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等58个指标,制定了特色鲜明的《兴化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国率先形成指标推进。

围绕农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兴化市组建课题联合攻关团队,打造示范基地8个,培育链主企业26家,梳理该市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的农业科技平台69个。引进示范“中科5号”等动植物新品种100多个,筛选推广适宜该市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模式等新技术20项,印发技术要点7个,编制技术规程2个、课件4个,推进解决“降草”“减药”稻-麦连作杂草可持续防控技术体系等技术问题8个。

在新装备新机具研发上,兴化围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加大机具装备研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完成“种养结合、生态微循环”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升级,组建了秸秆物理处理、精准智能复配、高效裹包微贮装备生产线,搭建了基于智流膜发酵的养殖废弃物制备有机肥系统。示范推广适应该市设施蔬菜新机具10台(套),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项,一个生产季相关作业环节平均可节约人工3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20%以上。

为创建智慧农业监管新模式,兴化成立江苏省智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兴化智慧农作技术推广联盟,构建适宜该市的智慧稻作技术,建立全市范围内田块基础数据一张图,包括土壤肥力、气象要素、水稻长势等,实现全市新型经营主体一张图管理。开发智慧循环养殖新模式,采用高效旋流清污、立体生态转化降解的方式,在“千垛镇淡水鱼产业链示范基地”初步完成“工厂化与外塘”相结合的绿色循环“伴生模式”,在“水、污、料、信息化、人工”五个方面均实现升级迭代。(王丹丹 新萱)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