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龙桥村: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乡村

2023年04月2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航拍龙桥村。彭航摄

航拍龙桥村。彭航摄

来到南通如皋市搬经镇龙桥村,一架直径数米的大型无人机腾空起飞,在碧绿的麦田上空盘旋。通过无人机监测小麦长势,当地农户可为小麦精准施肥......在各种“黑科技”的加持下,龙桥村小麦长势喜人。

南通如皋市是全国知名的长寿之乡。如皋市搬经镇龙桥村,则是长寿之乡的一方“安居乐土”。近年来,龙桥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富民增收,同时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和乡风文明,打造“高颜值”的幸福龙桥。

何强来自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是一名省委驻如皋市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也是龙桥村第一书记。近年来,龙桥村“数字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何强说:“我们通过与南农博士团队合作,利用数字化技术实施精准施肥,预计每亩可以增产50斤,每亩减少成本30元。”

如皋黑塌菜是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当地支柱产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黑塌菜种植大户汪宝明的手机订单上,来自苏果超市、社区团购、网购平台的订单纷至沓来。汪宝明说:“我们去年种植240亩黑塌菜,在省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销售黑塌菜240吨,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2万元。”作为龙桥村的挂钩帮扶单位,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去年还发动全省系统各单位积极购买龙桥村大米、玉米、黑塌菜等各类特色农产品40万元。

龙桥村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合作举办“国寿小画家”户外写生活动。彭航摄

龙桥村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合作举办“国寿小画家”户外写生活动。彭航摄

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强了,龙桥村环境也在不断提升。走在村里,成片的绿树吐露新芽,花草随风摇曳,贯穿全村的龙岗河更是清澈见底。此前,该河还是黑臭水体,经过全线治理,如今绿水青岸,散步的村民随处可见,“以前河道比较窄,周边人家会把猪粪、鸡鸭粪排到里面,味道比较重,经过改造以后,河水也清澈了,沿着河边走一走,散散步,感觉不比城里差。”一位村民说。

龙桥村的幸福生活,不仅在于收入和环境的变化,更在于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当地定期组织戏曲、绘画等乡村活动,给各年龄段村民们带来精神享受。4月中旬,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和当地合作举办“国寿小画家”户外写生活动,孩子们在油菜花间舞动画笔,开心极了。“今天我画的是眼前的这条大河和龙桥村的村庄。我想表达的是村庄的美好生活。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课余时间,也提升了我们的业余爱好和精神生活。”小朋友敬宇辰说。

何强透露,下一步,龙桥村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兴旺,让村子美起来,让群众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乡村。重点围绕“五个一”进行打造,即“建设一个党建网格驿站,改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做强一个富民强村产业,打造一个村庄特色入口,畅通一条绿色生态河道”,跑出龙桥乡村振兴“加速度”,用心勾画龙桥新颜值。(徐仁飞)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