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畅通东西“经脉” 无锡惠山经开区与乌鲁木齐经开区共建东西部协同中心

2023年04月2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惠山经开区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惠山经开区供图

“畅通东西经脉,共谋新惠发展”。4月20日,无锡惠山经开区与乌鲁木齐经开区举行东西部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惠国际贸易产业协同中心正式揭牌,开启了两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协同支点的新征程。

此次合作共建是基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开放型经济综合枢纽的禀赋优势和惠山硬核工业集聚优势,以产业集群提档转型需求为牵引,采取“政产学研资+国际贸易”新商业模式,搭建以新惠国际贸易产业协同中心为引擎的产业赋能体系,通过资源互补凝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纺织等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双方园区企业合作拓展长三角、中亚等内外双循环市场,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形成交流合作、产业促进、深度融合的东西部合作前沿阵地。

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惠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孟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共建签约对深化新惠两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更好地发挥国家级经开区辐射带动作用,高质量打造东西部产业协作新样板奠定了良好开端,将进一步加快实现两地科技金融产业互动合作、数字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区域开放合作平台。

据介绍,新惠国际贸易产业协同中心将围绕贸易、商品、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全面融合。新惠国际贸易产业协同中心将选址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设立产业协同综合服务站、产业生态展示平台、国际贸易撮合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东西产业转移平台等“一站四平台”,重点打造多元化产业协同体系。聚焦两地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需求,引进基金公司、海关服务等第三方优质服务商,模块化按需求配置产业生态管理云服务系统等众多功能平台,搭建国际贸易一站式数字化生态服务体系。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二级巡视员李贺祖现场向无锡企业家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企业到乌鲁木齐经开区,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责编:赵川、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