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全年举办2000余场阅读活动 第七届“书香靖江”读书节启动

2023年04月21日19: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盛义摄

启动仪式现场。盛义摄

4月20日,江苏省靖江市举行第七届“书香靖江”读书节启动仪式,以“靖享阅读漫书香”为主题,开启贯穿全年的2000余场阅读活动。

校园是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靖江市提出中小学校“阅读强基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以阅读示范典型评选、“阅读进阶评级”“领读者”教师读书会等活动为抓手,将阅读从教学层面提升至教育层面,构建幼小初高贯通式的阅读课程及评价体系,全市中小学校书香漫溢,乐读悦读蔚然成风。启动仪式上,“百名阅读导师”获得表彰,通过示范引领,将阅读习惯带给学生、带给家长,带进校园、带进社区,弘扬读书风气。

书香接续不仅需要埋首阅读,也需要全社会的爱心传递。近年来,靖江市以“图书漂流”“我阅读、我推荐”等活动为依托,推动好书共读、阅读共享。活动现场,热心公益的董文虎老先生向靖江市图书馆捐赠近6000册图书。靖江市图书馆馆长陈琦表示,图书馆将为这批爱心书籍设立专柜,用于外借,惠泽更多读者。

书香企业访谈。盛义摄

书香企业访谈。盛义摄

靖江拥有制造业企业8000余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2022年,靖江市提出“书香百企”创建行动,以脉脉书香为企业发展赋能。活动现场,书香企业访谈环节,企业家代表与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图书馆馆长畅谈书香企业建设和全民阅读的意义。靖江市全民阅读办向部分企业赠送了包含200册图书和全年阅读活动的“阅读支票”,并与靖江市工商联共同成立阅读者联盟,积极发挥企业阵地作用,组织职工开展阅读活动。

近年来,靖江深耕书香城市建设,被选树为江苏省第四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全市建成3家24小时“马洲书房”,6家城市书房,12个镇(街道)图书分馆,230个村(社区)图书分馆,15家“牧城书驿”,28家军营、学校、企事业单位图书分馆,68个机关“牧城伴读角”。此外,靖江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开展以“书香百企”为代表的五大“书香标杆”评选活动,发挥书香典型示范效应。连续7年举办“书香靖江”读书节,“显华讲堂”“全民阅读马拉松”“乡村公开课”“送书香、惠民生”基层阅读推广、青少年“阅读强基”工程、“绘本宝宝”快乐讲读等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

据悉,今年读书节期间,靖江市将用好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阅读阵地,以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企业职工、青少年等群体为重点,以“书香百企”创建、百本好书荐读、百名“领读者”选拔等品牌活动为统领,分层分众开展2000余场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引领阅读风尚,掀起书香热潮。(王丹丹 刘敏 盛义)

(责编:赵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