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山海连云 丝路绿韵

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6日在连云港开幕

2023年04月21日23: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园博园鸟瞰。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园博园鸟瞰。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人民网连云港4月21日电 (张瀚天)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6日在连云港开幕。4月21日,人民网来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目前,园博园各项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园区内花卉花境打造、环境氛围渲染、开园运营维护等工作正有序开展,确保在开园时呈现最佳景观效果。

本届园博会围绕“山海连云•丝路绿韵”的主题,打造文化园博、健康园博、低碳园博、多彩园博等特色亮点。园博园位于花果山余脉,选址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云台农场内,面积约237公顷。连云港市住建局园林处处长吕迪介绍,园博园分为“山海韵”“丝路情”“田园画”三大片区,共20个展园,其中13个城市展园、3个设计师园,另有盐碱土绿化、药用植物、花卉盆景、湿生植物等4个专类园。

在历届园览会中,匠心独具的城市特色展园是“重头戏”。以“丝路金陵”智慧景观为主题的南京园,构建了双线并行、文智融合的游览空间,游客可在展卷、扬帆、远航一环三点的景观结构中感受科技与园林的交融之美。无锡园则通过“桑”“蚕”“丝”“绸”四个主题区域展现产业文化内涵,场地内设有采桑、喂蚕、纺织、染色、制衣的体验项目,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桑蚕文化的前世今生。宿迁园则引入西域瓜果蔬菜,打造可食用植物园,开园期间将提供现场采摘、品尝等体验项目。

作为海陆交接城市,连云港多盐碱土。这对于园博园前期建设及花草生长来说,是必须解决的难题。连云港市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介绍,在开工前期,连云港对整个区域的土壤、地质、水文作全面检测。结果显示,表层土以下的土壤盐碱化程度超出正常指标3倍以上,土壤的淤泥化程度也较高。为了保障工程建设和绿化栽植,项目建设指挥部会同多学科专家现场会商,通过引水排盐、换土降盐、栽树耐盐等举措,创新性地解决了大体量盐碱地园林绿化技术难题,园博园内还设置盐土绿化专类园供游客参观。

不止有美景,此届园博会还有更多亮点:“云栖馆”中梦游山海展厅,采用3D投影技术打造深海场景,走进展厅犹如置身海底世界。展厅内还采用全息技术,生动再现《山海经》记载的神话故事。而在园博会期间,东海水晶、连云港贝雕、云雾茶、汤沟酒、板浦凉粉、老海边煎饼、插酥小脆饼、蜂针堂蜜饮、味芳楼馄饨等特色非遗产品将悉数登台亮相,充分满足游客“住民宿、观美景、品美食”的“一站式”游园需求。

“连云港着力打造集园艺博览、生态休闲、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林和区域宜游空间。”朱兴波说,会展期间将举办无人机烟花秀、园林园艺专题展览、园博精品项目展、非遗文创等地域特色文化专题展览,并将在花果园艺街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演出,让市民游客享受景中有乐、乐中赏景的沉浸式游玩体验。

此外,连云港园博园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办会、运营和园区长远发展,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实施全过程策划。在园区管理、店铺招商、转型发展等方面实现有机融合,活动上推陈出新,管理上精准高效。

“2021年开始,我们组建了专业团队对项目进行整体策划。目前已有49家商户入驻。”负责园区运营的中青旅博汇连云港园博园项目统筹负责人李康莉说,园内还引入房车营地、露营基地,试点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结合园区现状,连云港市专题制定园博园转型发展策划方案,将在会期后集中打造,办好“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园博园毗邻花果山景区、渔湾风景区、孔雀沟景区。在规划选址初期,我们就充分考虑园博园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关系,注重实现园博园和全域旅游的有机融合。”朱兴波说,园博园建设时,连云港在其周边同步实施渔湾欢乐城、南天门文化活动中心、孔雀沟景区提升改造等工程。目前,3个周边项目均已准备就绪,计划与园博园同步开放运营。园博会闭幕后,园博园将成为连云港花果山板块联动东部海滨城区重要的生态空间和风景旅游目的地。

(责编:赵川、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