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一季度连云港市GDP同比增长9.5%

2023年04月22日14:59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位。其中,第二产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7.4%。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介绍,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向上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市场主体预期稳定、信心修复,经济内生动能持续恢复,加之省42条政策、市80条政策不断显效,港城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好转,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旺。 

“徐圩新区发展势头蓬勃强劲,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链条、安全管控能力、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发展成就令人瞩目。”4月10日,奥升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飞,在徐圩新区考察其在中国建设的首个项目时如是说。今年以来,全市各地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以强劲开局助推全年高质量发展。数据最具说服力: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9.5%,居全省第1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5.2%,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8%,居全省第1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33.4%,居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增速50.4%,居全省第1位。  

重点产业增势良好。以重点项目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石化、医药、电力等重点产业增长态势喜人。盛虹炼化实现满负荷运行,新海石化装置满负荷生产,卫星化学轻烃综合加工利用全面投产,绿色新材料PS装置试生产……有效带动了全市工业产值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44.68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轻工业完成产值305.56亿元,增长15.4%;重工业完成产值939.12亿元,增长33.8%。消费品市场,同样表现活跃。分商品类别看,全市23类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类别中,有17类同比正增长。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表现抢眼,同比分别增长51.8%、35.9%、43.6%。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新增动能的不断发力。1至3月,全市新增入库“四上”企业226家,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增加89家,增长65%。与此同时,重大项目推进有力。一季度,省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5%,超序时进度0.5个百分点。全市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51.46亿元,同比增长34.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5%,比去年全年提升2.5个百分点。“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港城经济中的新增动能持续发力,促进一季度经济指标开局良好。”市统计局副局长宋红玲介绍,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持续用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周莹  连统 连发 )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