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点亮乡村文化共富之灯:江苏苏州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在永联村成立

2023年04月22日14: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南京4月22日电(记者刘巍巍)江苏苏州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22日在永联村揭牌成立,“暨阳三杰”作品展、首期书法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同步展开,推动书画艺术植根乡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结社于永联村,在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内新建了一座专门的活动场馆,设置展览区、教学区、研学区、阅读区等,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专家学者等常态化开展培训,并举办主题展览,打造书画创作共享空间、书画艺术鉴赏空间、古风古韵学习空间、温馨静谧休闲空间。

  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社长吴惠芳表示,成立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是永联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重要举措、引领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抓手、对外文化交流的主要载体。永联村始终坚持把提升村民文化素质与发展经济置于同等重要位置,加快建设健全文化阵地,打造文艺组织团队,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行走永联村,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为永联小镇增添精致和秀美,传承乡土文化;广场上的“金手指”雕像,彰显“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的永联精神;江南农耕文化园展示农耕历史、农耕谚语、传统手工艺等农耕元素,并赋予时代创意,让“乡土不土、乡愁不愁”。

  永联村从20世纪90年代设立家庭文明奖,到蝉联全国文明村六连冠;从把大学搬进村里,到乡村小学管弦乐团走向都市舞台;从24小时图书馆,到设施一流的文体馆……如今,不出永联,村民就能享受一台好戏、一场演出、一幕电影、一个展览,新时代鱼米之乡可感可触。

  永联村还组建龙狮队、锣鼓队、舞蹈队等多支文体队伍,成立全国首家村级文联,下设文学学会、书法协会、音乐协会、曲艺协会等6个协会,定期举办书法、征文、摄影、广场舞等比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品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记者了解到,永联村开展书画艺术活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西园雅集”进永联、“丰收颂”书画名家作品展、简帛书法研创高级培训班、书画名家写春联等活动,精彩纷呈。“既比收入,也比文化”“既要穿戴好,更要精神美”的品质生活,成为永联人的新追求。

  吴惠芳说,富裕起来的永联村,追求的高品质生活,不再是比钞票,而要比藏书、比书画;不再是比吃穿,而要比健康、比精神。“我们将以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成立为契机,持续加大投入,努力做到以文惠民、以文化人、以文铸魂,提升共富内涵,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完)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