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相城天虹购物中心女厕设无遮拦小便池 被投诉后拆除

2023年04月23日07: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男童小便池已拆除

苏州一商场女厕所内设有男童小便池,且小便池周围并无遮挡物。近日,网友发布的一则视频引发热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前往该商场探访发现,女厕所内的小便池已拆除。心理学专家表示,幼儿(2岁至6岁)对自己和他人的性别有初步认知,应积极看待女厕小便池的拆除。

记者探访>>

女厕内男童小便池已设立5年

网传的15秒视频中,女厕所内的小便池周围无任何遮挡物。视频同期声发出疑问:“女洗手间里装小便斗,这合理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得知,视频中的厕所位于天虹购物中心(相城店)。在该商场北区一楼,顺着标志就能找到视频中的那间女厕所。记者看到,女厕所里共有六个隔间,在两侧的隔间中间,视频中显示的小便池已经拆除,贴上了白色的纸板和胶带。一名厕所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确实有一个男童用的小便池。

除此之外,女厕所里还有一个家庭卫生间,卫生间门上绘有一家三口的图案,推门而入,记者看到,卫生间内有一大一小两个马桶。

记者前往商场一到五层的其他几个卫生间发现,商场每层均设有卫生间,但其他楼层卫生间的女厕所中都没有男童的小便池。而单独的家庭卫生间其他楼层也都有。

商场回应>>

为方便带小孩的妈妈,现已拆除

商场工作人员表示,为方便女顾客带小男孩上厕所,商场在设计时便在一楼的女厕所内单独设了一个小男孩的小便池,自2017年年底商场开业以来,便一直存在,持续了5年之久。

工作人员表示,近日接到一位女顾客投诉后,商场已拆除小便池。“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进行了整改,之前确实有做得不妥的地方,影响了美观,实用性也不大。”

观点碰撞

对于女厕所内安装男童小便池一事,多位受访市民表达了不同的态度。

1 一部分人认为,女厕所内的男童小便池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带男童的妈妈们。一位年近六旬的任女士说:“小孩子懂什么,这么小哪有什么性别意识,去女厕所没什么问题啊。”一位带儿子来商场玩的徐女士认为,“带孩子一起上厕所安全呀,我不放心他自己去男厕所,孩子那么小,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

2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此举既不尊重女性,也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市民吴女士说:“作为一名女性,真的有被冒犯到的感觉,男女有别,就算孩子再小,也不能进女厕所,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一位冯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小便池周围没有任何遮拦,不太妥当。而且怎样去监管小男生的年龄呢?能确保进女厕的小孩都在5岁以下吗?”

3 在一所学校当老师的曾女士认为,这个厕所的设计没必要,“小男孩在厕所里如果被阿姨们围观,可能会感到害羞。如果有小女生上厕所时看到同龄异性的隐私部位,容易对孩子的性别认知造成错误引导,不利于开展正确的性别观念教育。”

专家:要从小注重对孩子的性教育

苏州市心理健康协会秘书长、苏州市广济医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吴正言表示,拆除小便池反映了人们意识的提升,应从进步的角度看待。

吴正言说,人的性心理发育包括几个阶段,在幼儿期(2岁至6岁),幼儿开始对自己和他人的性别有初步认知,并表现出好奇、探索性的行为。“男童进入女厕所小便,如果被阿姨们围观,可能会对他造成性方面的困扰,商场应考虑不同性别顾客的需求和心理发育的差异。”吴正言建议,父母不能因为孩子年龄小就忽略对他们的性教育,需要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提供个性化的性教育和支持。

通讯员 周明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