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亨通集团:“绿色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24日21: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地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总部。亨通集团供图

地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总部。亨通集团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8年碳达峰,2045年碳中和。”2023年1月,亨通集团正式发布ESG“双碳”目标,力争到2028年,实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2020年降低40%,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2020年降低50%,建设和持续运营绿色低碳园区,打造一批绿色低碳工厂,一批绿色低碳产品。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亨通集团持续深化绿色战略,坚持创新研发、绿色智造,全力投身推进产业发展方式向绿色转型的新征程,形成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的强大“引擎力”。

十余年来,地处长三角腹地、东太湖之滨,坐落于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光通信科技园内,一场“绿色变革”已悄然发生。一台台精密工序装备整齐排列,重型桁架机器人在智能化集控平台的统筹调控下,穿梭于网格化车间,中台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记录着每一个实时变化的工艺参数……走进园区,基于绿色发展理念而打造的智能化生产场景,处处洋溢着“科技范”,折射出亨通集团对绿色智造的理解与探索。这里每年能够生产超2500吨光纤预制棒,年产光纤可绕地球超2000圈,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光纤材料制造基地。

亨通集团绿色智能化车间。亨通集团供图

亨通集团绿色智能化车间。亨通集团供图

变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持续的实践积累中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2010年,亨通集团历时数年自主研发光纤预制棒,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该技术的民族企业,奠定了在中国乃至在世界光通信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扭转了国内光棒供应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随后几年时间,亨通集团秉承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再次攻破绿色光棒生产核心技术,大大减少原有光棒工艺制造过程中氯化氢的排放及稀缺气体的进口,既填补国内空白,也树立了行业绿色制造典范,先后荣获“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智能制造项目、绿色制造示范项目。

以绿色动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亨通集团坚持把资源消耗、环境影响、生态效益等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纳入对旗下各企业的考评体系,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环保管控,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

一座座国家级绿色工厂不断被点亮,恒湿车间超声波加湿装置智能控制系统降低电能消耗;生产线智能改造提升产线效率,同时也节约了能耗;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改造,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最新研发的新一代绿色光纤材料,实现光纤预制棒制造过程中零污染、零排放。如今,亨通旗下已有6家单位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国家绿色供应链企业3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5项,绿色成为亨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中的最美底色。

亨通集团承建了数十个海上风电新能源项目。亨通集团供图

亨通集团承建了数十个海上风电新能源项目。亨通集团供图

“不做对环境有影响的产品,不赚以牺牲环境换来的钱,把企业办成对环境、对社会、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企业,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应尽之责。”早在十年前,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就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并带领亨通聚焦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领先全国同行打造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三化”企业。通过推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亨通集团成为首批中国五星级能效工业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产品等标杆企业,荣获“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产品)范例”大奖,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范本。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亨通集团依托国内15个省市及海外12个全球产业基地,在国内外承建数十个海上风电新能源项目,累计超2.5吉瓦,相当于每年节约150万吨煤,减排500万吨二氧化碳,服务国家“双碳”战略。2018年起,亨通集团每年连续实施“全球森林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植树造林行动,累计全球植树超万棵,每年可以减少约240吨的碳排放,以实际行动落实绿色环保理念,共建绿色地球家园。

十多年来,亨通集团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产业变革的实践之中,以聚沙成塔之势实现华丽蝶变,但这仅仅只是铺展了企业宏伟蓝图的一角。未来,亨通集团将持续深化绿色战略,围绕低碳转型、可持续生态圈、技术研发创新、文化及愿景建设、风险管理等5大领域,全面建立亨通集团ESG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和共享价值理念,致力成为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客户、股东、员工、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和共同进步。(亨轩)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