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流通业务累计2019.1亿元

2023年04月25日07: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自江苏全域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相关推广落地工作按下“快进键”。

常州:公共资源交易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

近日,在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宏信天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为参与当地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5名专家发放了评审费,这标志着当地公共资源交易首次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结算。

宏信天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负责人武传奇:“在支付过程中,由央行直接交割,没有交易手续费,开通功能之后,也有一个批量支付的模板,跟银行卡转账基本差不多。”

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刘伟:“接下来,交易中心将在政府采购、保证金的缴纳等方面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方便的数字化服务。”

不仅是在常州,根据省政务办的统计显示,数字人民币应用已在全省10多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地。目前已形成10个应用场景,累计使用数字人民币5500多次,结算金额超过14亿元。

流通业务累计2019.1亿元

去年底,江苏数字人民币试点从苏州市扩展到全省域。在省政府出台的“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零售支付、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等领域,创新扩大应用场景,真正让数字人民币从尝鲜走向常用:苏州实现了全国首笔超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常熟市对全市在编公务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无锡推出“锡科贷”,助力数字人民币在科技金融服务领域的场景拓展。南京、泰州、徐州、盐城等地聚焦与群众密切的交通出行、看病结算、旅游购物等场景,以发放优惠券等方式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统计显示,自全省试点启动以来,共开立个人钱包438.5万个、对公钱包37.4万个;新增受理商户25.6万个,流通业务累计2019.1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夏敬栋 常州台 无锡台 泰州台 编辑/赵黎静)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