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舆评丨微信群发“不雅照”,行为失范何以为师?

周梦娇
2023年04月2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在微信群发“不雅照”一事引发热议。4月24日晚,东南大学通报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情况属实,决定免去其院长职务。学校已成立专项工作组作进一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袁久红是双一流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曾当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其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都要求他理应在思想、道德、作风等方面对自己设定更高的标准。“私德是底线,是立身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就难免令人心生疑虑,担心其在服务于社会和国家时无法遵守公德和大德。”环球人物杂志在微博上评论说。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高校教师,没有良好的师风师德,怎么担得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极目新闻对此评论:“作为高校教授首先要身子正,身正才不怕影子歪。在私下传播色情照片,不管是发给谁,是个人价值观存在偏差,自己都没有认识到这是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那怎么来教学生养成正确的三观?”

东南大学在第一时间对其做出免职处理决定,并表示对干部私德、教师师德失范问题 “零容忍”,同时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教育。这样的零容忍和举一反三,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京报评论认为,高校是一个国家的学术高地,也应该肩负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社会各界对高校教师和干部有更高的道德期待,这并不是过分的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需要常抓不懈,教育部门及学校责无旁贷。人民日报曾在评论中指出,一方面要把好师德入口关,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加强师德审查;另一方面要把好日常监督关,层层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通过法治教育、警示教育、日常教育督导等,强化事前预防,引导广大教师严于律己,严守师德底线。

这一事件许多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照片是谁拍的,要发给谁,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更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眼下,舆论关注着处理进程,也期待着相关部门进一步查明真相,依法依规处理。

相关报道:工作群里误发“色情照”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被免职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