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江苏南京:营造文旅生态 孵化精品剧目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3年04月26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第 12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第 12 版版面截图

图为南京瞻园推出的沉浸式实景演出《红楼梦》。南京市文投集团供图

原标题:

营造文旅生态,孵化精品剧目,江苏南京——

小剧场里看大戏(艺术为城市添彩)

全市小剧场数量达107个,统一打造“金陵小剧场”文化标识,位于社区、景区、高校、商圈等城市空间……江苏南京近年来深入推动小剧场发展,各式各样的小剧场,已经成为别具特色的文艺地标,融入市民生活。艺术在城市中流淌,滋养着古都的人文气质。

走在江苏南京的街头巷尾、商圈景区,处处有“戏”——南京大学黑匣子剧场、锦创书城的“梅花戏剧角”、华采天地商场里的小不点儿大视界亲子微剧场、山水园社区微剧场……

日前,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落下帷幕。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46部小剧场戏剧亮相,既有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现代戏剧,又有京剧、昆剧、皮影戏等传统戏曲。

南京小剧场发展活跃,全市小剧场数量达107个,“金陵小剧场”文化标识统一,其中有稳定演出团队并进行常态化演出的达到50个,分布于社区、景区、高校、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城市空间,滋养着城市的人文气质。

体验“白天观景、晚上看戏”

结束白天的游览,到1912街区享受美食,随后再去国民小剧场看话剧,这是时下打卡南京的热门路线之一。

国民小剧场是南京第一座专业化的镜框式小剧场,2018年投入运营至今,演出场次超过500场。“一些观众喜欢将纸质票与剧场、舞台合拍并发到社交平台上,这是他们展示、交流的方式。”国民小剧场负责人丁翔观察到,对年轻观众来说,到剧场看戏除了是文化消费,还承载了社交功能。

近年来,南京把小剧场纳入文旅创建和旅游线路开发,推出旅游演艺、非遗等特色小剧场,为人们提供“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全天候文商旅体验。

走进剧场,观众穿上戏服变身剧中人,可以任意选择8条故事线中的一条,在专业演员“管家”的带领下移步换景,在既观又演中体验非遗、饮食等民俗风尚。这是南京喜事剧场推出的实景演出,沉浸式空间和827样道具还原了明末清初的南京宅第,还加入了云锦织造等18种特色非遗体验。据介绍,秦淮区依托辖区内南京白局、秦淮灯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夫子庙景区推出了一批特色的“非遗小剧场”,以沉浸式演出促进文旅融合。

南京在小剧场建设上突出居住区、热门商圈、旅游景区、文化街区、高等院校等重点区域,活化利用老厂房、古建筑、电影院等,构建起形态各异、相互补充、协同发展、便民惠民的小剧场发展格局。

打通“从文本到舞台、从学校到市场”链条

4月7日,一部“紫金杯”展演剧目在国民小剧场上演,原汁原味的南京方言演绎,让来自各地的观众捧腹大笑。

“剧场作为戏剧的载体,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IP,重点必定是独具特色的原创剧目。”丁翔介绍,目前剧场正在筹备建立自己的演出队伍,打造驻场演出剧目。

为了促进小剧场发展,2021年,《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建成一批‘城市文化客厅’和小剧场”。同年,江苏出台《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每年认定一批省级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把小剧场剧目创作生产纳入文艺创作资金、艺术基金等扶持范围。

南京高校及年轻人众多,蕴藏着很大的小剧场剧本创作以及市场潜力。2021年,江苏省委宣传部同南京艺术学院牵头成立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依托高校力量,聚合省内外专家资源,面向全省征集原创小剧场剧本大纲,面向全国聘请导师指导创作,已初步探索出一种将内容生产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的模式,从剧本到剧目、从文本到舞台、从学校到市场,将创作生产和包括编、导、演在内的戏剧人才培养相结合。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副主任耿坤介绍,两年来共孵化推出69部原创小剧场剧本、24部原创小剧场剧目,编剧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其中扬剧《千里江山》、越剧《金粉世家》参加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演出,话剧《李叔同》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在南京,小剧场的探索不只关于话剧,还包含了昆剧、越剧、锡剧等多剧种的尝试。

4月10日晚,由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复排的昆剧《伯龙夜品》在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开演。拿掉了桌围椅披的一桌二椅,近乎成了全部道具,乐队上台,打破了西方镜框式舞台的常规制式。全剧只有4名演员,涵盖生、旦、净、末、丑,一人分饰几个行当,在审美与形式上遵循南昆传统艺术风格,恢复了昆曲传统的角色设置。

在小剧场演出传统戏曲,拉近戏剧与观众的距离,往往能产生独特的火花。大华大戏院地处南京商业密集的新街口商圈,有着近90年的历史。2022年,南京市越剧团的越剧《金粉世家》首演便在这里,演出邀请观众体验沉浸式观剧,开放了5个戏曲“角色”名额。“南京市京剧团、越剧团在这里有长期固定的演出,而且经常进行首演。”大华大戏院负责人张珍说,电影、戏剧、文博的结合让戏院为商圈赋能,激发城市的文化消费活力,也为观众提供“小而美”的文化体验。

联动剧团机构形成戏剧联盟

打开“文客网”APP,点开小剧场剧目《红色》,购买戏票可以享受补贴优惠价,该场次补贴为20%。为了吸引优秀演出汇聚南京,2017年开始,南京推出了文旅消费政府补贴项目,每年拿出1500万元直接补贴演出票价,补贴额度从10%到30%不等。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出767部,补贴金额约6160万元,其中不乏小剧场剧目。据测算,南京市补贴剧目直接拉动演出市场消费比为1∶7.6,间接拉动旅游、餐饮、住宿等其他行业消费比例超过1∶12.5。

除了单体的小剧场建设,南京也在逐步打造小剧场发展的群落,通过联动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市话剧团、南京戏剧部落等本地剧团机构,以及开心麻花等外地剧团,形成了南京小剧场戏剧联盟,助力小剧场演员、导演、音乐设计、剧目编排、舞台美术设计等人才的培育和成长。

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南京将聚焦群众文化新需求,充分用好资源禀赋,更大力度培育自身品牌,以小剧场赋能城市,让艺术在城市中流淌。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