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发布城市更新行动指引 答城市更新实践之疑

2023年04月2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更新后的城市一角。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更新后的城市一角。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城市更新更加关注生活品质提高和人居环境改善,重点由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更新提质,着力解决城市短板弱项、群众急难愁盼……4月25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以下简称“《行动指引》”),就城市更新的任务、难题和实施标准给出了阶段性解答。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末,江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4%,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的中后期。“江苏城镇化程度高,遇到的问题也比别人早,我们希望率先遇到问题,率先探索解决,能对全国推动城市更新行动起到一些借鉴作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目前,围绕城市更新,国家尚未出台系统性的针对性政策意见,江苏的试点作出了有益探索。2022年9月,江苏发布48个省级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在住建部第一批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中,江苏入选5条,占全国总数的1/6。

此次《行动指引》的发布,涵盖了国内外优秀案例。在苏州,姑苏区以城市活动为触媒,在老城内重构活力载体,连续四届举办“苏州国际设计周”,通过将设计创意介入姑苏古城和平江历史街区,将展览和装置融入古街巷和老宅中,借助开放式会展搭台,为桃花坞等街区赋能。昆山市中华园省级宜居街区更新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市住建局委托专业团队同步开发了“宜见”APP,根据人群需求精准实施更新工作,在历史文化地段创造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传统节庆活动等主题文化活动,打造氛围浓厚的城市文态环境。(苏潇煌)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