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生态环境问题连续被曝光,江苏这四地怎么改?

周梦娇
2023年04月2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环境美”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内涵。为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江苏开展了第二轮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

4月2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集中通报了第二批典型案例,涉及泰州、常州、徐州、盐城四地。而在4月10日,这四地已被作为第一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两次通报,四地涉及的问题包括铸造行业无序发展,环境污染严重;水污染问题突出;大气污染防治不力;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问题曝光后,四地党政“一把手”快速反应,深入现场推进整改,不仅要解决相关生态环境问题,还要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背后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等责任问题。

泰州:打破不合时宜的“坛坛罐罐”

4月10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泰州姜堰区铸造行业无序发展、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姜堰区行政审批局为30个违规铸造项目“开绿灯”、专项整治“走过场”、舍不得打破一些“坛坛罐罐”等。当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次日上午,朱立凡赴姜堰区现场督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整改紧锣密鼓。14日下午,泰州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专门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朱立凡表示,要对照督察曝光的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打破不合时宜的“坛坛罐罐”,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的空间和容量。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表示,对督察组交办的各类问题,一方面要动真碰硬、真抓实改,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提速。

目前,姜堰区铸造行业环境污染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运行,正全面排查铸造行业在备案审批、产能能耗、污染防治、亩均效益等方面情况及问题清单。

4月2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泰州部分地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被调整得支离破碎,海陵区生态管控区域简单的“加加减减”“拆东墙补西墙”,新通扬运河阜溧高速西侧1.5公里范围内满目疮痍,露天物料堆积如山等问题。4月23日,泰州市召开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专题调度会,泰州市副市长刘志明要求,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正视问题、照单全收,迅速组织各地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方案、坚决整改。

常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常州市首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但督察发现,2022年全市实际焚烧量186万吨,约占垃圾产生量的89%,垃圾填埋、倾倒问题仍然突出。

4月10日下午,常州市政府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落实整改。4月11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分别前往钟楼区和常州经开区,现场督办省生态环境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钟楼区邹区镇泰村非法填埋垃圾总量超过12万吨,目前当地已对填埋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开挖、转运、处置及污染土壤处理。陈金虎在现场详细了解问题成因和整改推进情况,提出要坚持把“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河道污染问题整改不力、农业污染防治缺失、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明显……4月2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常州部分地区对洮滆片区水污染防治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水环境问题突出。当天,常州召开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常州市副市长夏思军强调,对督察问题盯紧盯牢、办好办实,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数字整改、表面整改。同日下午,常州溧阳市市长周永强带队督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4月24日,陈金虎和江苏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焦建俊共同督办省生态环境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强调要全力攻坚水环境治理,立行立改、统筹推进,全面深入排查当前依然存在的水体治理盲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徐州: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3月,省级督察发现,各类督察检查多次交办徐州市水污染问题,但问题整改不力,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黑臭频现、汛期水质下滑等现象仍然存在。2020至2022年,徐州市连续三年汛期水质大幅下滑,京杭运河、奎河等13条重要河流降至V类甚至劣V类。

典型案例通报后,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大督办力度。4月13日上午,江苏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潘正勤,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赴云龙区、铜山区、鼓楼区实地调研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问题。调研中,宋乐伟表示,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全力配合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重点信访件反映问题整改。

4月14日,徐州市市长王剑锋、江苏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俞波涛赴泉山区、鼓楼区、云龙区现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问题整改工作。调研中,王剑锋强调,生态环保工作既是发展之基,也是民生期盼,更是政治任务。要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对徐州发展、徐州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民生领域环保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

当前,徐州市印发了《关于迅速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逐项逐单位下达交办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全面落实整改。

“扬尘”是徐州生态环境的另一大问题。督察发现,徐州市扬尘防治“最后一米”打折扣,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第三方监理履职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对此,4月21日晚,徐州市政府召开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二批曝光问题整改工作交办会,徐州市副市长孙文华在会议上提出,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找出责任层层失守的原因,“哪一层失守就追究哪一层的责任”。

4月23日,江苏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会同徐州市政府召开第二轮“组地磋商会”,针对扬尘突出问题展开专题磋商。

盐城:防止“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

通榆河盐城段关乎广大群众的用水安全,督察组发现,通榆河盐城段清水通道维护区管控不力,长期存在违规项目,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其中,东台市振兴大桥南侧违规建设砂石码头;盐城海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建有汉康固废处置企业,厂区内堆放大量工业固废;阜宁县江苏真劲纺织有限公司擅自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动力泵排至厂区沟渠,最终汇入通榆河等。

4月11日下午,盐城市委副书记羊维达来到阜宁县,深入海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真劲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车间,察看整改情况。目前,阜宁汉康公司厂区内所有仓储物料已开展安全处置,真劲纺织有限公司已被立案调查,东台安榆大桥南北两侧流动船码头及岸场沙石已完成清理。

4月17日,盐城市召开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周斌表示,要聚焦典型案例抓整改,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正视问题、找准差距,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深挖彻查、一案双查,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好空气”一直是盐城的重要城市名片和生态品牌。然而,督察发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不实,餐饮油烟监管缺位,扬尘污染管控不严,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4月22日上午,周斌来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督办整改工作,强调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