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共筑智算生态 赋能数字经济”

长三角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

2023年04月28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4月28日,“共筑智算生态、赋能数字经济”长三角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铁军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代表和华为公司、中国移动紫金研究院、大翼航空、星河激荡、创视智能等100余家企业代表应邀出席。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致辞。主办方供图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致辞。主办方供图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紧抓产业变革和南京自贸片区获批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超前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江北已集聚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近千家,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新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纯IPv6示范区,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等项目,不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积极参与者,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丁诚表示,算力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生产力,华为将持续深耕长三角数字生态,让人工智能成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形成差异化的南京人工智能产业优势,协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主办方供图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主办方供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会上,崔铁军院士受聘为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约共建拔尖人才基地,并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签约人才培养合作。未来,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充分发挥首席科学家引领作用,以拔尖人才基地为依托,大力培育数字人才,更好服务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现场,南京大数据集团、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江北科投集团共同启动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据悉,作为长三角首个基于国产技术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自2022年4月上线以来,成功创建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100多家企业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并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开展金陵·女娲、电磁大模型、AI+大豆育种等科研大模型合作,全面赋能产学研用。本次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启动标志着长三角数字引擎迎来再次升级,江北新区加“数”前行,长三角数实融合乘“数”而上。

随后,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合华为公司,与中科(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南京智能计算达成智能决策大模型合作;联合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与14家人工智能企业达成产业生态合作。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在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社会治理、文化生活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江北新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嘉宾推介南京江北新区。(王彤 徐迪慧 王玥)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