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南京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糜蕊:“见习岗位给了我机会”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3年04月28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第 19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第 19 版版面截图

糜蕊(左)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学习产品质量数据收集工作。姚雪青摄

原标题:落实落细 畅通就业之路(体验·新时代·追梦人)

南京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糜蕊——

“见习岗位给了我机会”

打开电脑、翻开笔记、找出资料……上午8点半,23岁的糜蕊早早来到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她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正在这家公司见习。这个星期,她领到了一项新任务:协助收集一种注射剂产品年度质量回顾涉及的信息和数据。

“产品质量回顾分析,不仅是我们部门的基本任务,也是作为新人了解企业产品的重要环节。”糜蕊的带教老师、同事端芳,耐心讲解报告的基本要素以及数据收集的注意事项:数据来源于哪些部门,需要收集哪些类型的数据,对接人是谁等。

糜蕊听得仔细,一边刷刷地在本子上做记录,一边不断提出各种问题。上午时间很快过去。吃完午饭,糜蕊又在端芳的建议下,从部门资料室借来产品工艺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回顾文件,利用休息时间慢慢“啃”。“我很珍惜这个见习机会,更要努力学习。”

今年大四的糜蕊,一直准备考研,因此错过了去年的秋招。考研成绩并不理想,于是,春节后,糜蕊加入找工作的队伍。线上线下投了一圈简历,都没有消息,糜蕊有些灰心。“我找工作有点晚了,不少岗位已经招满。另一方面我是民办本科,学校和学历都没有竞争力。”

“你可以试试‘江苏智慧人社’APP,上面还有不少见习岗位。”这时,同学推荐了见习岗位的信息。原来,南京市人社局曾来学校宣讲过“见习岗位”:毕业前6个月、毕业后2年内、16到24周岁的失业登记青年,都可以申请3个月的见习,见习期内有生活补贴,不仅增加了留用就业的可能性,这段经历还能为以后找工作加分。

糜蕊马上下载了APP,看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奥赛康药业正在招聘见习生,便上传简历、填写资料,2月14日正式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面试通知,第二天就进行了线上面试。

“你是管理类专业,但见习生都要从生产一线车间干起,会比较辛苦,你是否愿意呢?”主面试官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振波,他告诉糜蕊,今年公司在正常招聘15人的基础上,又拿出5个见习岗位,给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提供机会。政府为见习岗位提供每人每月1824元的生活补贴,公司补足到每人每月2500元并提供食宿。

糜蕊看过这家药企的招聘启事:要二本以上学历或有工作经验。她心里很清楚,要是走正常招聘流程,自己连简历关都通不过。如果能抓住这个见习岗位,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2月20日,糜蕊开始了在这家药企的见习生活。从生产车间干起,协助岗位人员将药品搬运到自动灯检机的进瓶转盘上、对自动灯检后的药品进行装箱、协助清场……因为表现优异,又被调到质量保证部见习。

“对应届毕业生来说,见习岗位提升了就业能力,增进了对企业和岗位的了解。对用人单位来说,既有带教补贴,也有留用奖励,鼓励企业把见习生转变成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南京市人社局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朱洁介绍,江苏省将开发10万个见习岗位列为今年的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南京已开发9000余个见习岗位,全年将预计开发超过2万个见习岗位,目前见习留用率达到60%。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