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续5年获评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区 南京溧水如何常做常新?

杨维琼
2023年04月3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翠花,时间不早啦,你赶紧下湖,找找我家的那只鸭子。”

“连长,今早我去侦察,在芦苇荡里捡到一只野鸭,胖墩墩、肥嘟嘟,正好一顿美餐。”

“你来看,石臼湖的野鸭有这么大吗?再看它屁股上有个红印记,一定是附近老百姓养的家鸭。”

“妈,鸭子找到啦!是人家捡到送来的。”

……

台上演员激情表演,台下党员聚精会神,还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南京市溧水区在党员冬训活动中创新推出的“党史红色戏剧三部曲”之《石臼湖畔鱼水情》中的一幕。

近年来,溧水区着力打造“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品牌,扎实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连续5年获评江苏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区。2023年,溧水区深挖资源禀赋,以“12345” 工作计划提升冬训质效,进一步强化理论宣讲、技能比拼、成果展示等工作,切实推动冬训可观可感、走深走实。

《石臼湖畔鱼水情》演出场景。

《石臼湖畔鱼水情》演出场景。

因材施教定“菜单”

溧水区李巷村有“苏南小延安”之称,红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石臼湖畔鱼水情》讲述的就是新四军伤病员在石臼湖畔养伤期间与李巷村民之间发生的故事。“这些红色故事过去都听说过,现在通过戏曲的方式演绎更具感染力、更能打动人心。”一位参训的年轻党员说。

“新四军来自老百姓,党员干部也来自老百姓,我们以戏曲形式讲述军民鱼水情,希望为当下的党员干部提供精神食粮、助力密切干群关系。”该剧创作者之一李素琴告诉人民网,这个故事发生在李巷,她们还将挖掘更多红色资源,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如今,依托李巷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溧水区打造的“一处红色主题场所+一条参观讲解线路+一堂示范理论宣讲+一场交互实践活动+一位理论学习带头人+一支理论宣传队伍+一个理论宣传品牌”体系,已经成为基层党员冬训的实境课堂。同时,针对不同团队需求,李巷还将思政教学课堂与红色片区参观融合,推出了半日和一日两套培训方案,包含红色李巷片区参观、红色线路越野、精品微党课、高校讲师专题思政课等。

今年以来,溧水区推动溧庆黄梅戏剧团等本土文艺团体,为党员冬训制定“文艺”菜单,创作了《蒲塘桥》《石臼湖畔鱼水情》《粟裕赔盆》等20部戏曲、小品、快板作品,该区影视动漫协会还根据本地红色故事拍摄制作了《桑葚红》系列微纪录片。“冬训期间,这些文艺作品在城乡村社广泛演出,为基层党员群众献上‘食材’新、‘口味’好的文艺大餐。”溧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永胜说。

据了解,按照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五个培训专题要求,除了形成“文艺菜单”,溧水区还制定了涵盖82个主题的冬训宣讲“菜单”,用方言土语讲述发展成就、用溧水实践彰显思想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冬训宣讲550余场,实现基层党员全面有效覆盖。

此外,该区指导各镇(街)打造大金山国防园、抗大九分校历史陈列馆等街道层面实境课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构建“1+8”实境课堂矩阵,全区8000余名党员赴实境课堂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

《“陀螺”书记的一天》视频截图。

《“陀螺”书记的一天》视频截图。

用心用情讲好身边事

“郝书记,我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讲到粮食安全问题,这对我们种田大户来讲是不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啦,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强调粮食安全,还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这一幕来自冬训视频《郝宇:“陀螺”书记的一天》,溧水和凤镇中杨村驻村第一书记郝宇正在给村里党员们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

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讲理论、结合实践谈感悟,今年冬训期间,溧水区甄选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拍摄播出了“我的冬训我的村”系列微宣讲视频。中杨村有5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郝宇就主动送学上门,“一方面是去慰问一下老党员,同时也能把党的最新理论宣传下去”。

“我的冬训我的村”系列微宣讲视频中的另一位主角——东屏街道和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孙骅,则把冬训课堂变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战课堂”。和平村盛产水果玉米和大米,曾一度遇到销售难题,孙晔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成功将水果玉米推入江苏省供销社“鲜丰汇”平台,网上销售额已达20多万元,和平村水果玉米还成了“紧俏货”。

冬训以来,孙晔更加积极创新形式,将理论宣讲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村干部、党员、群众都特别喜欢他。”村民党员王丽慧说,孙晔第一次给村里上课没有几个人来听,“后来大家知道他讲得很生动,又接地气,都纷纷来听孙书记讲课”。

除了“我的冬训我的村”系列宣讲微视频,溧水区今年还组织党员立足岗位讲理论、结合实践谈感悟,策划制作“我是冬训主讲人”“中心所站主任讲理论”“优秀党员代表谈体会”等宣讲视频131部;聚焦赵明才、李素琴、芮群等溧水生动鲜活的典型榜样,录制播发《身边的感动》冬训专题电视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讲活新思想、传递正能量。

在有声有色上如何做到出新出彩?今年以来,溧水区通过“12345”系统谋划,即培塑1支“溧言力行”理论宣讲团,编制宣讲主题和冬训文艺2张“菜单”,打造“我的冬训我的村”系列宣讲微视频等3类产品,抓实训前调研、结对共建等4项举措,学用“书记课堂”“实境课堂”等5类课堂,切实推动党员冬训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4月22日,溧水区在举办“我是冬训主讲人”评选的同时,以冬训为契机与在宁高校开展校地共建,成立了“溧言力行•校地大联盟”,以期进一步深化“溧言力行”品牌建设,为双方积累共建新经验、注入冬训新活力。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