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村界杯”来了丨三代人的足球梦

杨维琼
2023年05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翟居义一家三代在“村界杯”开球仪式上。韩方伟摄

“现在翟老师把球稳稳地踢给了翟娟,翟娟又将球稳稳地踢给了王大韧,王大韧将球踢出,开球仪式完毕!”4月29日上午,随着主持人一语说完,2023年淮海经济区“村界杯”农民足球赛在江苏沛县八堡村足球场正式打响。

为“村界杯”开球的人是何来头?原来,翟老师名叫翟居义,今年74岁,“他不仅带着全家老小一起踢球,还是村里很多足球迷的老教练”,和他一起开球的是女儿和外孙。

说起翟居义最初“踢球”,已经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事了。只是那时村里并没有足球,人们踢的是破衣碎布缠起来的“布蛋子”;也没有球场,大伙儿喜欢在打谷场上踢。他的童年就是跟在大人后面踢“布蛋子”度过的。“当时也没有规则,比的是谁踢得远、踢得高。”球踢完了,大人吆喝着孩子往家里走。这时,他们总能比平时多吃一个馍。

翟居义回忆,直到1958年,村里才有了第一个足球。“这家3分钱、那家1毛钱,买这个球,村里家家户户都出钱了。”他记得那是在一个夏日,20岁的李仅堂揣着乡亲们一起凑的25元钱,背着3个馍馍步行30公里去县城买足球无功而返,“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又出发去隔壁县,终于带回了村里的第一个足球”。

时间来到1973年,在踢球中长大的翟居义获得了去徐州师范学校(今徐州高等师范学院)体育专业进修的机会。“学校里的老师来自北京、天津这些大城市,给我们讲足球规则、动作要领和专业知识,我记在本子里,又去图书馆借书看。”进修一年回村后,翟居义成为八堡中学足球教练,村里的足球运动这才逐渐上了路子。

50年光景一晃而过,翟居义有时候是老师,有时候是教练,有时候是前锋,就是一直没离开过足球。现在,整个八堡村和隔壁七堡村踢足球的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他的两个儿子三个女儿中,也出了两位体育老师,翟娟目前任职于当地朱寨小学。

“村界杯”开球仪式,王大韧将球踢出。韩方伟摄

翟娟说,她小的时候,每当村里组织足球赛,父亲必会带着家里的孩子去看。 “我爸用石灰粉画出足球场的界线,带球员做赛前准备,我们就在旁边玩。”耳濡目染,热爱足球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儿时放学后也常和小伙伴到村里球场上踢球,小学时还作为校队后卫参加过徐州市小学生足球比赛。

后来,翟娟考取徐州师范学校,成为一名体育生,毕业后就回家乡当了体育老师。她的儿子王大韧现在读初三,受“足球世家”的氛围感染,他也将足球视为自己的“好伙伴”。“就像妈妈说的,踢球既能与学习劳逸结合,又能强身健体。”他说。

如今,翟居义虽已年过古稀,但身体硬朗,村里平常要有个球赛,他必定到场,外套一脱,传球、垫球身姿矫健,那份热爱已经刻在了骨子里。村里新修了足球场,他时不时会去转悠一圈,遇上练球的孩子,还要指点几句。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