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在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03日08: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具体要求,江苏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以生动实践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效果和质量。

学中干、干中学,理论学习更具实效

“五一”假期,江苏各地客流涌动,文旅消费热度攀升。以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为契机,全省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积极思考如何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锤炼党性,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持以学促干,尤其要在放大艺术创作生产‘江苏现象’、形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江苏模式’、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江苏样板’、构筑高显示度文化标识‘江苏方阵’、讲好生动精彩的‘江苏故事’上不懈努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说。

为了使理论学习更聚焦、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连日来,各单位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切实增强以读书班形式抓好理论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商务工作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还需要通过工作成效来检验。”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说,省委台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将把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当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学习会”,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引领主题教育见实见效。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表示,将积极发挥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切实用理论武装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领导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毕金标说,将把实干导向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金陵饭店集团的实绩实效。

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创新方式

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重点在举措,关键看执行。各单位聚焦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安排,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紧扣理论学习目标任务,创新方式、突出特色,通过个人学习“定制化”、集中学习“专题化”、辅导交流“多样化”等生动多样的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热情学,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每位党员干部制订一份简便易行的学习计划,列出清单一篇一篇读,划出重点逐段逐句悟。同时,围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目标任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设定四大专题,细化8项学习内容,通过专家辅导、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学习。

省文投集团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学习观摩”等方式,策划“四课三论两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最实举措抓好主题教育,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坚强意志、正确思路、实际本领和具体措施。”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说。

4月28日,省公安厅召开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会。大家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安排,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进一步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凝聚推进江苏公安工作现代化、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围绕“三进三解”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你们还需要了解什么扶持政策?”“在细分领域还能达到什么标准?”省国资委发改处副处长黄宝明与同事近日在前往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后,及时制定帮助两家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解决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紧扣国资国企实际,确定了“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企改革”等14项调研内容,将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类“难题”作为调研“课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和企业负责同志共同会商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初步方略。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省司法厅聚焦落实全面依法治省重大问题和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厅领导牵头负责调研选题16个、厅机关调研计划选题21个,3月底以来,组成专门调研组走进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漆桥街道调研基层法治建设情况,推动高淳8个街道实现司法所长列席党政工作会议常态化,更大限度防控法律风险,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实地调研中,我们感受最深刻的是各企业对电商运营类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以发展之需确定调研方向,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党支部书记王佳带领支部党员,连续走访调研了苏州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电商类企业,梳理出一批需求清单。“结合调研发现的企业所盼所愁所想,我们打算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力求更有实效地为直播电商行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王佳说。(林元沁 李宗长 宋晓华 许愿 颜颖 李晞 杨频萍 倪方方 胡兰兰 冯圆芳 王慧)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