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皋长江镇:积分制赋能基层治理

2023年05月04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青社区居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王亮亮摄

长青社区居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王亮亮摄

“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既能发挥余热,还能领积分呢。”“我的积分攒到年底,要换个微波炉。”“这个月我积了20分,你积了多少分啊?”……今年以来,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创新运用积分制,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水美人和乡村兴。沈杨摄

刘胜村外的河流水清岸绿。沈杨摄

“小积分”聚“大能量”

“真没想到一个月下来,我还能兑换到奖品。”58岁的贲素梅是长江镇长青社区居民,她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患病的公婆,还热心参加村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这些都让她获得了积分。4月12日,她拿着“积分存折”到社区“积分超市”兑换到一袋洗衣液,脸上笑开了花儿。

长青社区多次召开两委会,认真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制定出了包含“爱党爱国爱家乡”“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5大项以及“群众普遍认同并被社区认可的五类好人”等39小项的积分制项目清单。根据清单,社区每月进行评分,居民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积分超市”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今年3月正式启用,启用当月36位居民进行了兑换。

今年以来,长江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爱心超市为平台,逐步在全镇33个村(社区)推行积分制,各村(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不同的积分标准,通过物质和荣誉双重激励,让群众的言行有“镜子”可照、环境美化有“标杆”可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村口杂乱的鸡棚、鸭棚不见了,河道内堆积的枯叶、树枝和生活垃圾也不见了……年初在全市人居环境考核中上了黑榜的刘胜村,如今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绿意盎然。刘胜村是如何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的?当地回答:积分制是密钥。

杨晓勇家位于村口,过去杂草堆、生活物品随意堆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现在他们家每天都要把家门口扫一遍,还栽上了小树苗,连带入村的整条路都清爽了不少!”刘胜村村干部华朋朋说,杨晓勇家在入户评分时得了不少积分,还被评为“美丽庭院”。

近年来,长江镇将“美丽庭院”建设与“积分制”有机结合,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催生乡村美丽“蝶变”。积分制量化了评价体系,以“小切口”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把“村中事”变成“家家事”,让村民成为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

中心沙社区开展积分评比活动。张梦莎摄

中心沙社区开展积分评比活动。张梦莎摄

“独角戏”到“集体舞”

中心沙社区是长江镇积分制试点社区,从2022年6月开始,已经成功运行11个多月,社区研究制定了“党建+网格化+积分制”乡村治理居民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在全社区2个大网格、10个微网格、954户、3668名村民中广泛开展“党建+网格化+积分制”的村居治理工作。现在,每天都有居民拿着积分卡到“积分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村民之间“赚积分”“比积分”热情高涨,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乡村焕发出新时代文明新气象。

在积分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如何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提高积分评比的公正性、推动积分制多点开花,成为中心沙社区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我还挺意外的,积分不都是每个月村干部们打的吗?”中心沙社区居民季美芳是社区志愿者,多年来她坚持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日前,她接到了社区杨书记的邀请,这个月她将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积分评比小组打分。“我觉得我们现在真正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我参与活动更有干劲了。”季美芳说。

4月,中心沙社区在社区干部的基础上,将老党员、乡贤、妇女、企业职工、志愿者等不同群体代表纳入积分评比小组,提高打分评比工作的公平性,也进一步推动积分制深入各个群体之中。同时,不定期对积分评比小组成员进行评比打分、积分兑换、入户宣传等方面知识专题培训,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志愿服务的热情,推动积分制提质扩面、常态长效。

据了解,下一步,长江镇将继续发挥积分制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积分制管理和应用力度,提高积分制的覆盖面和参与度,绘就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乡村新画卷。(沈杨 蒋秋玮)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