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17年创作40万首新童谣

从江海之滨唱响世界,“童声里的中国”用音符传播中华文化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5月0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师一念秘语,我们跟着大声朗读;咦,语文书变大了,出现了一条秘密通道;我们飞进去,飞向自己的祖国……”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阳光学校学生王煜7岁时创作的《阳光里的魔法学校》获得了第三届“童声里的诗篇”一等奖,并在海外华校广为传唱。

近日,风靡全国的“童声里的中国”火到了国外,在海外推广交流活动中得到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50多个国家华校的积极响应。在各类城市文化品牌异军突起的时代,南通通州区创办“童声里的中国”历时17载,如何做到长盛不衰?

通州区实验小学排练“童声里的中国”系列节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通州区实验小学排练“童声里的中国”系列节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立德树人”新路径

通州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正一自小参加“童声里的中国”各项活动,2019年,他成为“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小歌手和形象大使,参与了基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少儿抗疫歌曲《等妈妈回家》录制等活动。2020年,他主动提出取消自己10岁生日宴,将省下的钱捐给武汉用于疫情防控。“受‘童声里的中国’向善向上精神力量的感染,我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正一说。

如何穿透理论与现实的隔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种到少年儿童的心田?“童声里的中国”给出了探索——以少儿艺术为载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展高雅艺术,孵文化精品,育德艺新苗。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创作“新道德童谣”的倡议,并取名“童声里的中国”。首届活动以“唱响荣辱观”为主题,征集作品1.23万件,评出佳作100首。此后17年间,“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推广活动连续举办10届,征集到海内外作品40多万件。

载体组建是“童声里的中国”得以落地的关键。2014年,通州区创意建立“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实行“实体化运作,基地化孕育”,承载创作、研究、展演、培训四大功能,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融合、社会教育的补充。

通州区实验小学是“童声里的中国”首批基地学校。2022年8月31日,通州实小蕊春大剧院内,一堂别出心裁的主题红色思政课上,少年儿童在老师的指挥下精神饱满,以童谣传唱的方式迎接“开学第一课”。

“以歌谣创作活动为载体,为少年儿童打造展示才艺的舞台和接受思政教育的课堂。”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笑梅说,“童声里的中国”通过鲜活的教育教学场景,给育人方式转变、思政课程建设以启迪,生动诠释了文化育人、以美育德的教育路径。

“涵养德性,则莫如提倡美育。”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论述美育之于品德的重要性。建立创研基地,用多元艺术播种“红色的种子”;拓展辐射半径,用涟漪效应打造“道德实践高地”……通州区童声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副主任邱永康说,“童声里的中国”通过艺术的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孩子们在童声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阅读书籍。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孩子们在童声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阅读书籍。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持续创新发展

“他们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却很难抽出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今年以来,儿童剧《因为爸爸》先后在江苏省内多个学校展演。该剧以南通警界英模尤建华为原型,讲述了警察爸爸金秋是孩子们眼中的大英雄,却不是儿子心中的好爸爸的故事。通州平潮小学五年级学生徐马依在观看后感慨,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紧贴时代脉搏,凸显时代主题,创作出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审美情趣的作品是“童声里的中国”不变的创作宗旨。记者注意到,“童声里的中国”每一到两年举办一届专题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

“我和祖国比大小,祖国大,我很小,祖国是妈妈,我是小宝宝;我和祖国比大小,祖国小,我很大,祖国藏在我心里,就是最美一幅画……”这首由河南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学生孙媚儿创作的童谣《我和祖国比大小》,近年来在全国多所学校传唱,孩子们用它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

在歌谣征集推广基础上,近年来,“童声里的中国”逐步向儿童戏剧、儿童电影、儿童文学、广播剧等多元艺术领域发展,先后创作推出儿童剧《田梦儿》《青铜葵花》、儿童电影《三袋米》《向日葵中队》、广播剧《你明媚了春天》《永远的追“锋”少年》等一批优秀少儿文艺精品。其中,多部作品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文华大奖等省内重要奖项。儿童剧《田梦儿》走进全省中小学校巡演600余场,观演人次达60余万。2022年,“童声里的中国”被认证为省一级公益阅读推广项目。

从默默无闻到赫赫有名,从诞生之初到成长为文化品牌,成为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据统计,创办17年来,“童声里的中国”先后吸引了本省7000余所中小学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海外创作者的积极响应。2017年,该基地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童声里的中国”从江海之滨唱响全国,一曲曲脍炙人口、健康向上的新童谣伴随儿童成长,滋润幼小心灵。记者从通州区财政局获悉,2023年,通州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保障“童声里的中国”活动常态、优质、高效开展,同时追加预算40万元,专项用于“童声里的中国”海外推广交流活动,推动江海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