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三项计划”持续锻造公安新锐力量

2023年05月0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紧扣公安工作现代化需求,从今年起,计划每年培养100名公安英才、力争2025年底达到300人。”目前,宿迁市首批“宿警英”公安英才已完成遴选入库,其中年轻干部占72%。

新警培养“宿警苗”、青年民警“宿警锐”、专家人才“宿警英”……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立足年轻民警成长规律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具有宿迁公安特色的年轻干部体系化培养、跟踪式管理机制,着力锻造具有锐气、锐力、锐势的公安新锐力量。

宿迁市公安局举办先进典型大讲坛。王力摄

新警培养“宿警苗”蓄源头活水

为让年轻民警真正得到锻炼、健康成长,宿迁公安围绕新警入警前的3年关键期,抓好“护苗成长”,蓄足公安发展的“一池活水”,确保公安事业薪火相传。

有效把稳新警成长成才“方向盘”,宿迁公安在为期3个月新警专题培训班中,加强“思政”“廉政”教育,仅思政类课程占比就达40%。通过“青蓝结对”“双导师”等制度,让每名新警由1名业务导师和1名思政导师共同培养。还建立“宿警苗”成长档案,每周一次体能训考、每月一本好书诵读、每季一次“宿警初印象”征文、半年一次“新警微论坛”,让根系扎牢扎深。

让新警全部到基层所队蹲苗历练,宿迁公安围绕侦查、治安等公安主业,通过“传帮式”培育、“多岗位式”锻炼、“晾晒式”考核等方式,不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要求新警第一年必须通过初级执法资格考试,并对3年培育期内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予以表扬激励。

与此同时,宿迁公安还有计划地抽调新警参加重要专案、重大安保等工作专班,针对性下任务、压担子,表现突出的及时予以表彰奖励。近3年来,育苗期内新警先后有29人受到表彰、8人得到提拔。

民警在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张华东摄

年轻民警“宿警锐”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为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宿迁公安坚持基层导向,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在艰苦吃劲的岗位锤炼,科学任用。建立“W”型锻炼机制,推动年轻干部跨单位、跨层级常态交流机制。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制定以93项正反指标为主的年轻民警综合素质指标体系,依托队伍管理中心搭建“宿警锐”模型,对他们的个性特征、能力特点、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全息精准画像,目前“宿警锐”模型入库数据已达1.2万条,为选拔任用提供精准参考依据。

在年轻干部跟踪培养上,宿迁公安建立“宿警锐”档案,逐人制定培养任务书、职业进度表、能力评估值和质效成绩单,实行局领导挂钩、政工干部联系的跟踪培养机制,搭建“听风”监督模型,通过“绿黄红”三色预警机制,全面加强8小时外监督管理。

“始终把年轻民警培养作为一项谋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来抓,分级、分层、分类加强培养,促进年轻民警快速成长。”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柳青说。

专家人才“宿警英”锤炼“工匠尖兵”

聚焦专家人才培养,宿迁公安紧贴实战需求,建立“126+N铸魂砺剑”教育训练体系,每年分层分类举办“数创”“警航”“笔耕”“政能量”等专业精品培训班,定期举办“警营工匠”评选,招募宿迁公安“警务合伙人”,强化与科技公司合作,在公安院校设立研究基地,形成了人才融合培养新路径。2021年以来,宿迁公安共有9名年轻干部入选省“333”、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宿迁市公安局还依托专业警种,重点打造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攻坚团队,建成宿警英警航战队、宿警英数智战队、宿警英啄木鸟战队等8个战队和N支实战处置小组,破获部省督办等重大案件116起。

专家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宿迁公安加快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持续涌现的创新生态,在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方面向青年人才倾斜。专门设立200万元年轻干部人才专项资金,对核心战队、命名工作室给予经费保障,每季度举办一次以人才为主题的爱警活动。(徐媛媛 田廷江)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