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合数字力量 南通市崇川区一季度新增22家数字文化规上企业

2023年05月05日07: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争取明年冲奖!”江苏南通北斗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拍的纪录片——《江海乡蕴》开机在即,公司负责人钱祥兵顾不上休息,“五一”假期奔波于崇川、海安两地间,忙于取景、服化道等拍摄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初,由该公司制作的《江海一脉》纪录片,斩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4月7日,南通市举行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典礼,崇川区满载而归,其选送的10部作品获奖,获奖数全市领先。

在报送单位中,崇川区民营数字文化企业的身影非常活跃。4月,南通嘉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阳接连收到两个好消息:公司制作的动画片《趣趣森林2》获评2022年度省广播电视少儿精品获奖作品,同时拟代表崇川申报明年省“五个一工程”奖。

“数字经济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风口’。”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崇川区发挥主城优势,将数字文化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板块,围绕直播电商、电子竞技、动漫游戏、数字装备、数字影视等五大重点产业方向,聚力打造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5月中旬,位于崇川区的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园将迎来开园。南通游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虽不是园区企业,总经理徐守群却格外忙碌。游加科技是崇川本土诞生的数字文化企业,成功研发运营9891游戏服务网,在全国首创网游交易服务领域专业SaaS平台系统,一年前被上海世纪华通收购。“入园企业都是我们的上下游伙伴。”徐守群告诉记者,世纪华通本想把游加迁至上海,他坚持留在崇川,反而引来沪上8家游戏企业落户南通,游加科技去年营销总额突破1亿元。

南通去年出台《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主城崇川率先行动,拿出区级引导扶持资金等配套激励政策,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规划“一主四副”5大产业园,多次赴上海、苏州、南京等地招商,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数字文化企业39家。今年一季度,全区新增数字文化规上企业22家,各类数字文化企业加速向崇川集结。

走进位于秦灶街道的北翼玖玖广场,酷炫“电竞风”扑面而来,电竞俱乐部、电竞主题餐厅等时尚元素,吸引年轻人纷至沓来。“与其在大城市当‘配角’,不如回家乡享受‘主角’待遇。”2022年,DDT职业电竞俱乐部负责人惠晓龙决定,将“大本营”从上海迁回南通。“崇川有扶持资金、房租补贴、装修补贴、人才补贴等一系列优厚政策,还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和粉丝群体,我们来对了!”惠晓龙说。

作为“绝地求生”冠军联赛中国赛区的常客,DDT战队目前全国排名第9,在国内电竞圈颇具知名度。惠晓龙希望打造职业竞技、电竞培训、电竞直播、主题餐饮酒店等于一体的电竞产业链。下个月,他将带队走进南通高校开讲座,普及电竞知识,邀请更多年轻人加入。俱乐部的电竞主题酒店预计今夏开门迎客。

扎根崇川3年多来,神笔动漫创始人龙伟林在业界闯出名头,以其原创IP神奇画笔为主角制作的动漫作品在腾讯平台播放量累计超过百万次,两部大电影制作进入尾声。“公司正在研发一个少儿艺术教学平台,利用动漫形象和故事情节,引导孩子们更高效学习绘画。”4月26日,崇川区教体局一行走进位于钟秀街道的南通神笔动漫科技公司,详细了解平台的教学逻辑和功能。南通被誉为“教育之乡”,将这里作为“起锚地”,探路幼教数字化升级和产业化道路,龙伟林充满信心。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是必由之路。”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介绍,2022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5%,综合指数居南通全市第一。崇川将以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最给力的待遇,广邀各路精英加盟,不断夯实“数字底座”,充分释放“数字力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登高望远。(贲 腾)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