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个体工商户和平台经济吸纳能力显著提升 就业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

2023年05月08日07: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经济整体恢复势头强劲,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就业运行看,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和平台经济吸纳就业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各部门也积极探索,推动就业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

不久前,苏州六宜楼菜馆正式开门迎客。作为老字号,菜馆为了带给市民游客良好的用餐体验,不仅在菜品上下功夫,服务人手方面也作了充足准备。

苏州六宜楼菜馆董事长周斌:“用工方面,姑苏区人社局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通过线上发布一些信息,多次邀请我们去参加招聘会,所以我们在短短的1个月筹备期当中,就完成了40个员工的招聘。”

六宜楼所在的姑苏区石路商圈,是苏州阊门外的繁华闹市,这里商户密集,有很多从事商超、餐食、饮品的个体工商户,这类商家往往用工需求不小、但不像大型企业设置专职人事经理负责招聘、用工事宜,对此,姑苏区人社部门探索了“用工管家”和“共享人事经理”服务,为商户提供用工指导、社保开户、制定劳动合同等服务。

苏州市姑苏区人社局局长许顺:“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由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门聘请一个人事经理,为多家小微企业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更好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前不久,江苏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省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破千万,以一张照至少安排一人就业计算,其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与此同时,蓬勃发展平台经济也成为江苏重要的就业“蓄水池”。

花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专员马美娟:“我们公司是做日化品的,在抖音上开了自己的抖店,今年我们主播的需求是蛮大的。 ”

随着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活力持续回升,江苏就业增长动能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有正式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4万人,带货主播、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依托平台经济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达471万人,环比增加52万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沈杨 亓晨 夏敬栋 编辑/赵黎静)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