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聚焦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城乡建设者(上)

2023年05月08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凭空想象而来,它是系统工程,需要不同领域共同努力配合奋斗才可实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扎扎实实的从基础点滴做起,步步推进。在江苏住建行业,有这么一群已获得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进个人荣誉表彰的人,他们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工匠精神为己任,心系民、做小事,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默默地为正在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建设行业新实践添砖加瓦、发光发热。

步入镇江市宋官营路西侧小区,经过“穿衣戴帽”的老旧建筑“年轻”了许多。3块楼栋间绿地内草木茂盛,三季有花,令居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作为镇江市创兴建设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项目部及当年这个片区改造指挥部的负责人石杨说,“这是把改造决定权交给居民的结果。”

规划对这片老小区改造时,方案在居民中产生了争议。为此,石杨召集相关楼栋每户居民代表举行“交心会”,经投票表决,大家一致同意保留绿化并进行提升。如今,该片区中依托镇江市老年大学北墙设置的历史文化景墙,首次采用玻璃壁画形式再现了清代著名诗人查慎行描绘古运河镇江段“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沿流一万家”的繁华景象,被誉为镇江版的“清明上河图”,时常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老旧小区改造期间,不管办公室有没有人,石杨不允许上班时间指挥部锁门,为的是方便居民随时来反映问题。只要有空闲,他就深入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检查施工质量,现场调解纠纷。久而久之,改造老小区,人人认识小石。“群众认可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石杨说。

现任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姑苏分中心主任、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的陶颖,扎根住房公积金行业基层一线。2013年,虎丘分中心成立,陶颖作为首任主任,历经七年悉心培育推动,至2020年缴存单位、缴存人数、月归集额分别从成立之初的3013户、17.67万人、1.71亿元,大幅增长到6107户、26万人、4.2亿元。2020年秋,陶颖轮岗至姑苏分中心,仅2年“公积金橙意服务站”在8个街道全部挂牌设立,公积金融入区党建服务体系平台。陶颖在虎丘、姑苏分中心工作期间,先后打造了“心声”“启橙”两个党建品牌,促进党务、业务与服务的“三务”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品牌优势,助力公积金高质量发展。2021年起,通过发挥街道板块优势,高效推进助力“适老化”服务的退休销户提取工作,截至2022年底已办结1.7万笔,提取金额超1.09亿元,占苏州全市总数的33.32%,党建引领赋能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创新性与实效性初步呈现。

无锡市锡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晔军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全国最干净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目标,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上积极对上争取、创新实践,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作为全国著名旅游城市无锡市,游客众多,针对游客及群众反映“如厕难”问题,李晔军在锡山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近年来共完成286座公厕新改建,开发厕所智慧监管系统,实行专职化保洁模式,全区公厕专职化保洁达100%。创新公厕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如厕专用停车位,满足群众应“急”停车需求,目前已完成50余座公厕,141个便民车位。同时,环卫管理实现城乡一体化全面覆盖,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一体化环卫作业体系,全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三冲洗、三洗扫、三降尘”,锡东新城核心区域实现“席地而坐”。近年来,完成锡山区125条街巷的改造提升,建成各类公园、游园23个,绿道7.8公里,公园化社区5个,新增绿地63.9公顷,更换主要道路花箱1510组,更换草花27000平方米,新增立体绿雕5处,城市绿地空间焕然一新,锡山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初具形态。

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属分中心副主任陈彩霞“以缴存人为中心”为工作理念,带头创建“陈彩霞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提倡“互联网+公积金”模式,推广线上业务“秒”办服务,做好延伸为民服务的“精准服务”。在开展“零号窗口”服务时,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将住房公积金的好政策好服务前移下沉,不断提升周末专场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智慧服务“四服务”能级水平,为缴存职工服务打造民生通道,为弱势群体打造便捷通道。2022年,全年办理“零号窗口”服务事项42件,周末专场服务230人次,延时服务1800余次,在点滴关爱中让群众的心更暖更踏实。(苏潇煌 住党轩)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