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补短板固优势 “面子”“里子”同步提升

2023年05月09日10:5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自2020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三年里,启东始终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把短板补起来、把优势固化好,用百倍努力换取城市的脱胎换骨。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南通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4月13日,启东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客观总结创建经验、分析短板不足。”李玲介绍。启东将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了《启东市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机制落实、难点攻坚、重点突破、城乡同创等环节,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对区镇、街道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领导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督促检查,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并形成文明创建工作清单,建立全面覆盖的创建网络体系,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近年来,启东市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部分经验做法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参与。”李玲介绍,启东着力健全完善“德润东疆”志愿服务驿站网络体系,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别设置志愿服务驿站,对该市384个志愿服务驿站系统布局、分类管理,构建了“15分钟志愿服务圈”。5万余名志愿者是6大类24小类志愿项目的参与者和生力军,“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品牌广受好评。家门口的“文明驿站”特色做法,让居民感受24小时暖心服务,登上央视《朝闻天下》并亮相江苏省志交会。启东也获批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聚力“德润东疆·好人之城”建设,启东全面塑造“德润东疆·好人之城”品牌,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累计获评中国好人26组28人,江苏好人37组61人,道德典型数量全省领先。

今年,启东将扎实开展全面排查治理,聚焦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车辆停放等重点;提高群众文明素养,统筹好城市的“颜值”和“气质”,打造充满人文关怀和道德力量的气质城市。李玲介绍,围绕条线专项提升+难点攻坚行动+片区综合治理,启东将统筹好治标与治本,全力推进“1549”工程,暨15项提升行动、4项攻坚行动、9大重点片区,并把好经验好做法融入日常工作。统筹好硬件与软件,加快推进有温度的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并把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切实做到硬件、软件一起创建,“面子”“里子”同步提升。同时,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好城市与乡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构建城乡联动、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

启东市将围绕群众关切,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曝光不文明行为。发动老百姓成为文明创建的“啄木鸟”和监督员,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袁晓婕)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