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打好服务组合拳 真金白银助企加速“出海”

2023年05月09日10:5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五一”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在奈奥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正飞速运转着。就在几天前,从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现场带回20多个意向订单和100多个客户的联系方式后,公司的新产品——暖通空调滤芯便全面进入备货模式。

抢订单、跑展会、开拓新市场……这个春天,如皋的外贸业格外忙碌,活力澎湃。

坐落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奈奥科技,是去年刚刚投产的新生企业。成立初期便能在广交会露面,这样难得的机会,让企业负责人刘李杰十分珍惜,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新研发产品的资料。“拿回订单只是第一步,还要加大研发投入,争取赢得更多后续订单。”

近几年,如皋围绕“3232”产业体系,狠抓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六大优势产业链建设,涌现了不少科技创新能力强的新企业。这些企业产品实力在细分领域名列前茅,不缺支撑发展的硬实力,唯独缺少“登台”展示自己的机会。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订单需求,比较直接的解决手段是外出参展抢订单。今年第133届广交会时隔三年重启线下展会,如皋组织33家外贸企业带着各自的拳头产品,携手登上这一众商云集的全球商贸大舞台,寻求外贸新的增长点。

“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胜过大量电话和邮件交流。”梦百合家居董事长倪张根说,哪怕只是客商的一句建议,也代表了某个市场的需求,能为公司研发新产品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这几年,梦百合家居走出去的拼劲很足:不仅尝试对接跨境电商、开设海外仓,还“解锁”了直播带货、线上引流……

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抓大不放小,无论是大的集中展会,还是产业细分领域的小展会,如皋企业从不缺席。“在我们牵头组建的外贸企业线上沟通交流群里,每个月都会提前发布下月展会安排。”如皋市商务局局长佘飞透露,如皋还将拓展东南亚、北欧等重点国别,开展更多高层次、广领域、深合作的境外招商引资活动,为外向型经济稳定快速增长提振信心。

长江之畔,货如轮转,“如皋制造”运往世界各地的背后,是整体通关时间的不断压缩。

不久前,在如皋海关的监管下,一艘装载散装液体化工品石油沥青的货轮靠泊南通焯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码头。在一键启动船泵后,石油沥青通过输油管线的连接,一管直达企业储罐,通关放行时间不超过4分钟。

4000吨的石油沥青采取船边直提模式进口,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仓储、运输和损耗成本,这让南通焯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李刚欣喜不已:“不仅整体通关时间节省了1天,更是省下各类费用20多万元。”

在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和3家化工品码头全面应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持续提升整体通关时效,这是如皋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除此之外,一系列通关改革“组合拳”、政策“大礼包”,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创新监管机制,优化保税润滑油供船监管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00万元;设立民生物资、大宗资源商品等重点产业保供稳链绿色通道;帮助长江镇102家外贸进出口企业解难题、拓市场……

高效服务,为如皋企业打开国际市场锦上添花。江苏阳恒化工有限公司急需出口40吨电子级硫酸,由于是新业务,不知如何下手。在海关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顺利装车出口海外,成为江苏出口的首批G5等级电子级硫酸。落户于九华镇的南通东润实业有限公司,今年通过申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节省税费超过150万元,让一些日本中高端品牌服装订单从东南亚回流到国内。

今年一季度,如皋RCEP签证量比同期增长了52.8%,在县(市、区)板块中排名靠前。“助力企业打通进出口通道、备齐重要证明‘敲门’砖、帮企业争取新市场……”如皋海关副关长王晓军说,将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好政策以及海关好措施,转化为进出口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陈嘉仪)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