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急难愁盼”

大调研|江苏南京:社区老人助餐问题怎么解?

杨维琼
2023年05月0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范阿姨正在打包饭菜。人民网 杨维琼摄

范阿姨正在打包饭菜。人民网 杨维琼摄

江苏南京。临近午饭时间,颐养院爱心食堂一角,67岁的范阿姨一边往帆布包里放午餐盒,一边说:“老伴起得晚,早午餐一顿就解决了。我自己烧饭就一个人吃,还不如来这里打一份。走路3分钟,回到家饭菜还热乎,菜实惠又好吃,上次吃的那个肉圆子,全是肉。”

近期,为解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群众反映的独居老人就餐难问题,江苏南京春晓园社区举行早餐试餐活动,根据老人们意见进行多番调研后,最终决定以与养老院合作的形式,为小区有助餐需求的老人提供午餐。

求助|群众留言老人用餐难,盼提供助餐服务

3月15日,南京市民王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自己家中有两位老人,且均为残疾人,居住的凤梧园小区,距离商业区较远,老人购买早餐困难。“小区有不少类似问题的家庭,独居、空巢老人也不少。”王女士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爱心助餐服务。

人民网实地走访发现,凤梧园小区是当地的保障房,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春晓园社区,距离主要的农贸市场、超市等直线距离大约一公里,但如果步行需要半小时左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朱珊珊形容其“处于一个犄角旮旯的位置”。接到王女士的留言后,考虑到小区内确实独居、高龄老人数量众多,社区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调研|试吃测评、上门问需,社区深入了解助餐需求

在凤梧园小区对面的颐养院,功能之一就是社区养老院。“颐养院会为在里面养老的老人提供三餐,准备的饭菜肯定适合老人。”朱珊珊告诉人民网,考虑到这一点之后,社区当天就与颐养院联系,定于次日早晨联合颐养院举办老年早餐试吃活动。“活动定下来后,我们立刻在社区群里通知大家伙儿,又特意打电话给留言人的父母请他们参加。”

试餐现场,老人们都很积极。春晓园社区供图

试餐现场,老人们都很积极。春晓园社区供图

颐养院院长刘国华说,试吃活动准备了小米粥、豆浆、玉米糊、馒头、花卷、菜饼、鸡蛋,以及咸鸭蛋和萝卜头两种小菜。老人们都很热情,当天早晨来了30多位,留言人王女士的父母亦在其中。“当天就拉了个微信群,告诉他们开餐了会在群里通知。”

“试吃后,有几位老人表示,活动很好,但是早餐供应时间太早了,问能不能改成午餐。”刘国华说,接收到这个信息之后,她和工作人员利用平时上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的机会,对助餐的时间进行了调研。“有些老人很警惕,我们还没说完就被拒绝了。但参加过试吃的老人,都会主动问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提供助餐。”

回访|爱心食堂平稳运营 堂食、打包满足各类需求

经过十几天的意见收集和准备之后,4月13日,爱心食堂正式营业,时间定在11:30到12:30。60岁以下的群众,每份15元;60岁以上的老人有助餐补贴,每份12元。

正式营业的前一天晚上,刘国华在助餐群里发了消息,王女士的父母也报了名。第二天11:30,老两口一起到颐养院吃饭。“三菜一汤,营养挺均衡,我父母说吃得挺满意。”王女士说。

爱心食堂菜单。人民网 杨维琼摄

爱心食堂菜单。人民网 杨维琼摄

如今,刘国华每周日都会把菜单提前发到群里,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订餐。4月27日,还不到11:30,来吃饭的老人们已经陆续到了,还有人自带饭盒,准备打回去吃。

凤梧园小区引入养老院资源建设社区老人助餐点,是南京持续做好“老年助餐服务”、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南京启动养老助餐点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助餐对象从由政府托底的困难老人扩展到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全市现有超1300个社区居家养老助餐点,超过170万南京老人享受到了助餐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前,江苏省老年人口突破1900万,人口老龄化程度居于全国前列。据江苏省民政厅公开数据显示,江苏省把社区助餐点作为政府托底、服务老年人的便民举措之一,全省已开设7000多家社区助餐点。今年,“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也被纳入江苏省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江苏各地也在因地制宜,探索解决老年人助餐问题的新路径。其中,盐城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2年建成了100个“长者幸福食堂”;无锡则以“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思路打造“幸福餐厅”项目;徐州、南通、泰州等地,通过建设中央厨房提升为老助餐服务能力,将老年人的“食”事办实。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