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通州区因地制宜推进医保公共服务示范点建设

2023年05月10日15:09 | 来源:通州日报
小字号

“太贴心咯,不用自己跑腿,医药费就报好了。”得悉前阵子去杭州看病的医药费报了,兴东街道永护村的杨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是通州区加快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缩影。

在通州区,不仅城区医保群众能享受医保便民服务,兴东街道的农村参保群众也切身感受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带来的各项便利。今年以来,通州区持续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延伸,选取兴东街道村(社区)为试点,积极推进基层医保服务点建设,落实村(社区)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推出“村级代办”帮“跑腿”服务,让参保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医保公共服务,让医保便民服务由“最后一公里”缩减为“最后一米”。

前段时间,兴东街道永护村61岁的杨先生在杭州意外骨折受伤,因未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回乡后办理报销手续。村干部知道情况后,立即主动帮行动不便的杨先生准备外伤报销材料,指导家属完善相关手续。不出家门,医药费就给报了,杨先生及其家属都开心地笑了。

据悉,为了让村(社区)参保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医保公共服务,区医保中心进一步简化经办服务流程,在建设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的基础上,推出城乡居民“村级代办”服务。目前,兴东街道10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点均可为参保人员直接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两项业务;帮办代办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四项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快捷的医保政务服务。截至目前,通州区医保公共服务“圈站点”累计办件量16887件,上门服务3673人,累计咨询量超3.7万人次。

下一步,通州区将因地制宜推进医保公共服务示范点建设,预计年底前全区233个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站点将全部按照省级标准高质量建成。同时,狠抓服务质量,用实效赋能“行走的医保窗口”服务内涵,为群众提供更加满意、舒心、便捷的医保服务。通州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张建明介绍,“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医保服务点’示范建设,依托社区网格员及照护保险社区经理,共享社区居民数据,特别是对高龄老人和困难人群提供上门服务,高品质打造‘行走的医保窗口’。”(沈维维)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