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刘忠斌:改善乡村文化供给服务

2023年05月11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1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11日 第 18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刘忠斌:改善乡村文化供给服务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如何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尚不断滋养乡亲们的幸福生活?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

——编者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要聚焦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文化供给,把完善服务体系、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效作为主要任务。

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布局,引导各类文化活动、文化资源、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结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和旅游品牌,拓展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模式。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整合优质资源,深入推进“戏曲进乡村”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持续开展“村晚”等富有文化特色的农村节庆活动,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名片。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各地重点打造、反映乡土风貌的优秀作品深入基层巡演,把百姓的文艺演给百姓看,让赛事活动成为群众的文化盛事。

精心培育基层文化队伍。将送文化与育人才相结合,重点面向乡村文艺骨干、文化能人、文艺团队开展培训,引导带动社会力量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繁荣文化中当主角、唱大戏。

(本报记者 白光迪采访整理)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